NDI政府治理計畫主持人Scott Hubli指出,假消息為全球化問題,不只需要全球共同打擊,地方更要發展對抗力量。(攝影/黃郁芸)

有感於現今有許多謠言透過Line散布,不只傳遞錯誤知識或蓄意引導風向,甚至詐騙民眾,嚴重造成社會恐慌,「真的假的Cofacts」專案(簡稱Cofacts)在2017年獲得第一屆公民科技創新獎金補助,開發Line上的聊天機器人,提供民眾訊息闢謠功能。

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NDI)在過去30年,支持超過1萬5千個民間組織,推動民主活動。NDI政府治理計畫主持人Scott Hubli一直專注於支持公民科技,打擊假訊息,他比喻打擊假消息就像玩打地鼠遊戲,當打擊完一個,另一個又冒出,或同一處又再度產出假消息。

目前,Cofacts有超過3萬人使用,累積1萬3千則以上的訊息,透過累積的資料庫,能比對出假新聞的來源。Scott Hubli表示,NDI看見Cofacts在闢謠上的成果,除了與Cofacts合作,希望更多人注意到此創新應用,更看好Cofacts應用到Facebook Messenger 和WhatsApp的潛力,協助Cofacts將聊天機器人發展到Facebook Messenger,甚至WhatsApp上。他肯定Cofacts用創新方法對抗假消息,藉大眾的力量在Cofacts官網查證Line轉傳訊息、撰寫回覆,查核封閉式訊息平臺的訊息,Cofacts更是在地對抗假消息的一股力量。

全球攜手對抗假消息,從地方力量發展到跨國經驗借鏡

「時間並不是站在我們這邊,很多假消息帶來的挑戰都在迅速發展。」Scott Hubli強調。NDI持續推動公民科技跨國界的交換和學習,讓世界每個角落有意修復問題的公民們,不必從零開始,透過互相交換學習的機會,借鏡已開發的公民科技。希望朝全球化合作和提倡對抗假消息的階段邁進,以便更快解決假消息的問題。

另外,Scott Hubli指出,假消息雖為全球化問題,不過每個地方都有不同處境,需要在地公民驅動對抗假消息的力量,才可藉對當地情況的高敏感度,因地制宜。

有鑑於12歲以上有超過85%的臺灣人使用通訊軟體Line,Cofacts設計Line平臺上的聊天機器人,用戶可發送要查證的訊息給Cofacts帳號,聊天機器人會根據訊息內容,提供使用者回覆,助使用者判斷訊息真偽。

Cofacts共同發起人梁翔勝表示,根據一份2005年的研究調查顯示,維基百科的正確度幾乎與大英百科相同。Scott Hubli也指出,維基百科以一群活躍用戶和規範為根基,創造了一個找出真相、呈現公正信息的協作文化。

攝影/黃郁芸

在g0v零時政府高峰會上,真的假的Cofacts共同發起人梁翔勝介紹Cofacts的運作。

開放網民撰寫查證回覆,Cofacts擁抱不同查證意見

Cofacts希望循維基百科的方法,讓內容達到相同的正確度,為達到目標,Cofacts開放群眾加入編輯,共同撰寫回覆,讓有意貢獻一己之力者不被阻擋在門外。此外,如果編輯們對訊息有不同的意見,他們可分別提交回覆,因此一條待查證訊息,可能有多則回覆,聊天機器人在提供查證者回覆時,會顯示全部的回覆,讓查證者知道有不同的回覆可參考。梁翔勝表示,Cofacts擁抱並欣賞多樣性的意見。

因為由群眾撰寫訊息查證的回應,沒有審核機制,所以Cofacts要求編輯除了需解釋回應的理由,更要提供參考出處,以提升回覆的說服力。Cofacts也讓用戶針對回覆的可用性進行投票,幫助用戶更快速地看到有用的訊息回覆,編輯者們通過查看投票結果,還可以了解所做的回覆是否需要改進。

Cofacts表示,Cofacts的主旨不是在反駁散播不實訊息和謠言的人,因為這些謠言者是根據自己的意向散播自身的情緒,而事實是無法對抗情緒化的信念,並且謠言者也不會使用Cofacts。

Cofacts的目標用戶是願意參與討論的民眾,他們可能對謠言的議題並不熟悉,但當他們接觸謠言時,腦中會浮現疑問,在疑惑者被謠言挑起的情緒淹沒前,有用的回覆應提供有說服力的答案,解除疑問。

Cofacts聊天機器人在Line上自動回覆查證結果,提供查證者訊息不實的理由和參考出處。

不同於事實查核機構,Cofacts由網民自願提供數據,而事實查核機構則有專業人士提供。另外,Cofacts允許每條查核訊息有多則獨立的回覆,而事實查核機構處理的每則訊息,只會有單一一份詳細、高質量的報告。還有在處理不同的意見上,Cofacts提供不同的觀點,事實查核機構則聚焦在提供客觀的事實。儘管有這麼多不同之處,Cofacts強調,彼此不存在競爭關係,而是自由市場的資訊揭露促進不同意見的交流。

Cofacts開發人員非專職,所以他們只能運用空閒時間經營平臺,而資金的不足,讓他們無法提升專案的品質,除了現階段要求編輯提供回覆內容的參考出處,等到有足夠的資金時,Cofacts希望建立一個像維基百科的多層編輯審核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