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向媒體證實,當與美國國防部的合約於明年3月到期後,將不再續約,正式退出遭到內外夾擊的Maven專案,也不會參與國防部即將於10月舉行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 )競標活動。

Google是在去年9月與國防部合作展開Maven專案,利用Google的雲端AI工具替國防部分析由無人機所拍攝的畫面,有超過4,000名員工不滿Google助長軍事監控,連署要求Google退出該專案,並有十多名員工因此憤而離職。

上周五(10/5)即有部份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出,Google Cloud執行長Diane Greene當天對內宣布,當此一合約在明年3月到期之後,就不會再與國防部續約。其實Greene只是履行了她在今年6月的承諾

根據Gizmodo的報導,Greene坦承此一決定與內部強大的反對聲浪有關,此外,Google之所以接受Maven專案是為了替更大的國防部專案舖路,如JEDI。美國國防部準備在今年10月招標的JEDI主要是將國防部的大量資料移轉至商業雲端運作,總價值超過100億美元,合約可能長達10年。

在媒體的詢問下,Google於本周證實了相關報導,表示將不會參與JEDI的競標,原因之一是Google無法確認此一標案是否符合Google的AI準則,其次是Google並未持有執行該合約所需要的所有政府認證。

不再承接Maven專案及不參與JEDI競標其實是兩件事,只是多少都牽涉到了Google的AI準則。目前尚不清楚JEDI的內容與細節,但只有一家業者能夠勝出,目前由AWS處於明顯領先地位,而包括IBM、微軟及甲骨文則努力對抗此一贏家通吃的標案,正努力說服國防部讓多家業者共同提供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