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周峻佑攝

為了促使更多國家政府能更加透明,讓記者能針對黑幕調查後,能在身分受到保護的前提下,將事件真相公諸於世,Free Press Unlimited推動印尼解密(IndonesiaLeaks)平臺的資深程式開發經理Marcel Oomens,在今年的g0v零時政府高峰會中,透過他們陸續在多個國家中成立吹哨者(Whistleblower)通報平臺的經驗,認為對於政府機關的遊說、公眾的倡議都相當重要。

世界上較為知名的真相解密專案,包含了維基解密、全球監控揭露(Global Surveillance Disclosures)、巴拿馬文件,以及天堂文件等,但有別於上述跨國專案,Free Press Unlimited在各國推動的吹哨者平臺,主要是針對特定區域或是國家為主。

Marcel說,從最初建置荷蘭的Publeaks NL,他的同事想要打造一個資料庫,並且擁有匿名媒體,能讓吹哨者能揭露真相,又不致陷入危險之中。由於成立Publeaks NL的時候,與史諾登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差不多,因此,揭秘者身分保護的問題,便受到大家的關注。截至目前為止,約有2個新聞透過這個平臺揭露,並由荷蘭當地的媒體報導。

而在2015年時,Free Press Unlimited尋求與墨西哥當地媒體合作,耗時9個月進行媒合,成立了墨西哥解密(MexicoLeaks)。在媒合的過程中,他們與合作夥伴之間討論其合作的架構。接者,2017年8月,該組織在成立奈及利亞的Leaks.NG時,延伸了合作的範圍,他們對於當地政府裡僵化的法治機構,也進行遊說。

對於去年底成立的印尼解密,Free Press Unlimited已經與10家調查新聞室合作,但不光是資訊的公開,同時希望能對揭秘者提供更多的保護,再者,Marcel表示,他們這次的目標,則是想要讓公民團體能夠充分參與。從上述這一連串的推動過程,Marcel認為,不同性質的組織之間合作其實相當困難,而且也要找到合適的夥件,然而,若是能讓更多人參與,成效會更好,而對於印尼當地而言,向公眾的推廣可說是尤其重要。因此,他們接下來還規畫會提供Publeaks Mobile行動應用程式,這款App主要具備2大應用,分別是讓吹哨者快速截取資料與共享,以及具備更容易對話的介面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