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EMA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旗下的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FEMA)與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本周三(10/3)在全美測試了緊急警報系統(Emergency Alert System,EAS)與無線緊急警報(Wireless Emergency Alerts,WEA),當中的EAS是透過廣播與電視傳送警報通知,已是第四次的測試,但卻是美國首度展開的全國性WEA測試,傳送警報至全美民眾的手機上。

根據FEMA所張貼的影片(下),當美國民眾於手機上收到WEA時,手機會振動並發出特定的警報聲,手機上所秀出的簡訊內容則不會超過90個字元。由於本周僅屬於測試活動,美國居民在手機上收到的訊息是以「總統警報」(Presidential Alert)為標題,內容為「此為國家無線緊急警報系統的測試,不必採取任何行動。」(THIS IS A TEST of the National Wireless Emergency Alert System. No action is needed)只要是位在基地台有效範圍內的手機都會收到該通知。

 

這類的測試是為了確保在美國發生國家級的緊急事件時,不管是藉由EAS或是WEA都是有效的通知方式,同時評估警報系統的架構以尋求改善之道。

其實美國早在2012年就興建了WEA系統,透過傳送通知至手機上以向當地居民警告有關惡劣氣候、失蹤兒童或其它危急狀況,雖然標題名為「總統警報」,但它並非直接由美國總統所發出,而是由取得授權的聯邦政府、州政府、部落或地區政府藉由FEMA的綜合公共示警及警報系統(Integrated Public Alert and Warning System,IPAWS)發送。

然而,美國媒體報導指出,打算在30分鐘內將警報傳遞給2.25億美國民眾的全國性WEA演習似乎擠爆了當地的基地台,而且有些人重複收到了好幾次的通知,有些人卻連一次都沒收到。還有人向法院提告,控訴該演習沒有提供「退出」(opt out)機制,違反了美國憲法的第一與第四修正案,不過已被法官駁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