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慶祝其搜尋服務滿20周年,在探索新的搜尋方式後,Google推出三大基礎功能更新,不只透過搜尋歷程,幫助使用者延伸搜尋,也強化視覺沉浸式體驗,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內容,所有改進的重點,就是要使用者搜尋上癮,越搜越多。

Google搜尋在20年前開始發展,當時還是僅有2,500萬頁的索引,內容約只有一個小型圖書館的書籍,而現在Google搜尋的索引已經高達數千億頁,比世界上所有圖書館加起來可提供的資訊還要多。服務範圍涵蓋190個國家提供超過150種語言,每天Google搜尋都會執行數十億次來自使用者的查詢,其中有15%是前所未見的內容,而且在服務提供上,Google提到,他們看重每一次的更新,所有變更都經過實驗以及謹慎評估。過去一年Google執行了20萬次的實驗,並且對搜尋服務做了超過2,400次的修正。

而Google在其搜尋服務20周年,重新思索了搜尋的方式,並做出三大基礎改變。第一個改變,Google藉由過去的搜尋歷史,進一步提供使用者更多的資訊。搜尋介面將新增活動卡(Activity Card),幫助使用者從之前的搜尋階段繼續接下來的任務,活動卡會顯示使用者之前造訪的頁面,以及對該主題所做的查詢。

搜尋服務現在還會幫使用者動態組織搜尋結果,Google提到,每個主題的搜尋歷程都不同,使用者可能對於某些主題不熟悉,而無法進一步搜尋相關的資訊,Google引入了一種動態組織搜尋結果的方法,會顯示使用者搜尋內容最相關的子主題。

Google表示,為了啟用上述的這些更新,搜尋服務必須了解興趣以及興趣推演的過程,Google將現有用來了解人事時地物關聯的知識圖(Knowledge Graph),新增了主題層,主題層透過分析特定主題網頁上的內容而得,目的是要深入理解主題空間,以及興趣隨著時間推移而發展出熟悉度與專長的過程。

第二個基礎功能改變則是針對Feed服務,Feed是2017年Google用來幫助使用者探索新鮮事的功能,現在Google將其改為更直覺的名稱-探索(Discover),並更改了新外觀。搜尋頁面會為使用者顯示以主題名稱分類的內容,點擊該主題能獲得更深入的資訊,每個主題名稱旁都有一個關注按鈕,使用者可以透過關注該主題持續獲得主題資訊。

使用者在探索功能的新介面,會看到新類別的內容,包括更多的影片以及圖片,並為使用者推送長青內容(Evergreen content),這類的內容不一定是在網路上最新出現的,但可能是使用者近期想要了解的。Google舉例,使用者可能會獲得Google推薦一篇三個月前發表的旅遊文章,其中包含絕佳的餐廳與景點,而之所以會有這篇文章推薦,可能是因為使用者最近正計畫一趟新旅行,該篇文章不會是網際網路最新的,但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很即時的資訊。

由於探索功能顯示的內容取決於使用者的興趣,Google也提供更多的控制項,供使用者調整想要觀看的內容,使用者可以單純的透過點擊圖標,來決定想要增加或是減少特定內容出現的頻率。在新聞推薦方面,探索功能現在使用和Google新聞相同的全覆蓋技術,確保推薦給使用者新聞包含各種觀點。另外,最新的設計會為使用者推送更多語言的內容,幫助使用者進行英文閱讀等活動。

搜尋服務的第三個改變是要為使用者提供沉浸式的體驗,在早些時候,Google搜尋與AMP專案合作,推出了AMP故事功能,讓任何人都能以故事的方式展示特定內容,現在Google應用人工智慧技術,自動化創建AMP故事,開始提供像是藝人或是運動員的故事,以豐富的視覺形式提供使用者觀看重要或是關鍵的時刻。另外,使用者現在也可以在搜尋頁面中,直接預覽主題影片。

在過去一年,Google對圖像搜尋演算法進行了徹底的檢驗,以提供更好的圖像結果排名。Google也提到,從這星期開始,他們將會於圖片搜尋頁面中,在搜尋結果圖片的周圍顯示更多的訊息,以幫助使用者了解圖片背後頁面的資訊,同時也會在頁面上顯示更多的建議搜尋訊息,以幫助使用者探索更多訊息。

Google提到,他們應用神經嵌入技術,這是一種神經網路領域的方法,能讓電腦理解字詞中隱含的模糊概念,並將這些概念與查詢中的概念進行配對,Google稱這為神經匹配(Neural Matching)。這讓系統現在能處理不具體的提問,像是「我的電視為什麼看起來很奇怪?」這樣的問句。Google提到,這些新功能都是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現在神經網路不只能夠理解字詞,甚至可以理解概念,而這是一個重大的進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