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 出人意表地發表懺悔錄後,Linux社群周二再公佈關於開發人員的言行的行為準備,不過社群反應不一。

近日因為Torvalds搞錯時間,迫使一場Linux核心開發人員重要會議必須改期,引發社群對Torvalds長久以來態度不佳的不滿終於爆發。本周Torvalds對被他言語傷害甚至從社群中趕走的開發人員公開致歉。他還表示要休息一段時間深自檢討,學習理解他人情緒並適當回應。

開發人員為理念爭鋒相對是司空見慣的行為,難免造成不快。事實上,過去Linux是有一套衝突準則(Code of Conflict)來規範大家的言行,但顯然效果不彰。於是Linux社群決定頒佈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Linux核心開發人員Greg Kroah-Hartman指出,衝突準則並未達促進文明及「be excellent to each other」的精神的隱含目的。從Linux 其他專案及其他領域來看,使用明示的準則效果卓著。

《行為準則》是依據《貢獻者公約》(Contributor Covenant)為基礎制訂而成。Kroah-Hartman指出,從此以後,Linux社群應遵循這些規範以便讓核心社群成為大家都樂於參與的環境。

這項宣言也獲得多位Linux核心成員,包括Chris Mason、Dan Williams、Jonathan Corbet 、Olof Johansson、Steven Rostedt及Torvalds本人的簽署。

《貢獻者公約》的宗旨指出,「為促進開放而自由的環境,Linux頁獻者及維護者誓將協助專案及社群所有人都能免於騷擾,不論年齡、體形、身障、種族、性別特徵、性別認同和表徵、經驗深淺、教育程度、社經地位、國際、外表、宗教或性向等。」

這份公約鼓勵使用正向的行為,包括包容性言語、尊重不同觀點及經驗、有建設性的批評、以社群利益優先、對其他成員展現同理性。而使用性別化的語言和圖像及有色眼光、大聲、污辱/貶抑的發言、個人或政治攻擊、公開或私下騷擾、未經明顯同意公佈他人隱私資訊如住家地址或電郵、以及在專業場合中一切不適切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

公約並指出,Linux專案維護者有責任釐清行為標準,並在遇到不可接受行為時做出適當且公平的矯正。如果專案貢獻者有不適切、威脅性、冒犯性及傷害性的行為時,維護者有權利及責任刪除、編輯或拒絕相關的評論、wiki edit或程式碼,或是暫時甚至永久停止貢獻者的權限。

不過這份行為準則卻在Reddit引發爭議。有人認為這只是新瓶裝舊酒毫無新意,有人認為是正義魔人精神在Linux社群作祟,也有人擔心這會引發打壓言論自由的後果。

2015年因Torvalds辱罵而退出Linux核心社群的知名開發人員Sarah (Sage) Sharp則在推文中說:真正的考驗是挺Linus (Torvalds)及捍衛他言語攻擊權利的社群是否真會改變。不只Linus本人需要改變,整個Linux核心社群也需要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