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周一透過Linux核心群組討論區(Linux Kernel Mailing List, LKML)公告將暫停Linux核心工作以檢討他對其他開發人員的態度與行為。

作為Linux界的崇高人物,Torvalds這番決定頗令人驚訝。Torvalds向來以火爆脾氣著稱,經常以不雅字眼飆駡、曾因GPL授權版本問題稱開源碼界律師是「開放界毒害」,或是對其下屬甚至有聲望的開源界人士等言語辱罵,如Sarah Sharp以Torvalds不專業、人身攻擊為由,2015年宣佈退出Linux核心開發員社群。

事情的導火線在於預定今年11月12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Linux 維護者高峰會(Linux Maintainer’s Summit)撞期事件。這是一個邀請制的Linux頂尖30名核心開發人員的會議,但因為Torvalds搞錯今年的日期而使得大會時間衝到Torvalds家人度假。為此,大會緊急調整,首先核心開發人員將改在10月22日於折衷的英國愛丁堡舉行,與當地開源碼歐洲高峰會同時舉行。而原本高峰會的技術論壇仍維持在溫哥華舉行,但是合併到11月同一周的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中的核心高峰會(Kernel Summit)場次。

Torvalds指出,害維護者高峰會大亂,他對於搞砸自己的行程有點不好意思,但坦白說他很希望他不用像過去20多年來一樣每次都去。但此事也給了他深自反省的機會。他表示,他一方面認識到,想跳過每年一度的核心高峰會不是好事,另一方面他了解到自己長久忽略社群中隱而未現的情感。他不是具有同理心的人,不去深刻體會別人的想法,不知道自己造就了不專業的環境。

他說,本周社群的人公開挑明他長久以來對他人情緒的無視,他在電子郵件中的狂妄攻擊既不專業也不受歡迎,特別是有時是人身攻擊。他知道這樣很不OK,他真心感到抱歉。

Torvalds承認他必須改變他的行為,而且他想對曾被他個人行為傷害及從核心開發社群中趕走的人表達歉意。他說他要休假一段時間,尋求幫忙,學習如何理解他人情緒並適當回應。

但他表示絕對不是心灰意冷離開,也不是不想維護Linux,情況正好相反;他說決心持續這個已經投入近三十年的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