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的人工智慧技術建立在大量的資料基礎上,無法適應不斷變化的條件,現在美國國防先進技術研究計畫機構(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開始了AI Next計畫,研發下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法與應用,增加結果的可解釋性與常識推理能力。

作為美國軍方研究單位DARPA從20世紀1960年代開始,就展開第一波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但是受限於當時的科技,這些技術僅為手工知識(Handcrafted Knowledge)或是基於規則運作的系統,只能用來進行少數的任務。

到了1990年代,DARPA展開了第二波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研發工作,其應用運作仰賴從大量資料中,創建的統計模式識別器。DARPA在第二波投資了自然語言理解、導航以及感知等技術,因而驅動了自動駕駛、個人助理以及仿生義肢發展,同時造就了許多軍事以及商業應用。但DARPA提到,第二波的人工智慧技術建立在大量的資料基礎上,無法適應不斷變化的條件,因此最終只能提供有限的能力,同時也無法向使用者解釋,人工智慧結果產生的原因。

為了解決第二波的人工智慧技術的侷限性,DARPA展開第三波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計畫,宣布了一項名為AI Next的計畫,將分多年對全新與既存專案投資超過20億美元。AI Next計畫的關鍵在於支援美國國防應用,像是提高人工智慧系統的強健性和可靠性,或是研發下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法與應用,增加可解釋性與常識推理能力。

DARPA局長Steven Walker表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要將電腦從工具轉為合作夥伴,由於現今的機器缺乏前後因果關係推理能力,因次訓練通常需要涵蓋所有會遇到的可能性,這種做法不只成本昂貴,而且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DARPA想要讓機器獲得與人類相同的溝通與推理能力,並增加對新情況和環境的適應能力。 

DARPA現在開展了20多個專案,目的在推動探索進階人工智慧技術的方法,另外,還有超過60個專案,正在將人工智慧應用在各種領域上,包括代理人協作、共享電磁頻譜頻寬,還有偵測與修補網路漏洞等應用。在接下來12個月,DARPA還會陸續發布多項人工智慧新專案。

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軍事上極具爭議,先前Google與五角大廈聯手,將人工智慧投入軍事活動,引發了Google員工不滿,同時也引來外界與EFF抨擊,認為現存人工智慧技術還有許多問題,直接使用在戰爭上充滿疑慮。Google高層受到內外壓力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發表聲明,雖然不會與美國國防部解約,但也不會在續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