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上周表示,區塊鏈的資料具有證據的效力。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本月初通過、上周實施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中處理了多項議題,其中包括電子數據的驗證問題。最高法院指出,「當事人提交的電子資料,通過電子簽名、可信時間戳記、雜湊值校驗、區塊鏈等證據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術手段或者通過電子取證存證平臺認證,能夠證明其真實性的,互聯網法院應當確認。」

這是中國法院再次肯定區塊鏈資訊的法定效力。今年6月底中國杭州互聯網法院首度接受區塊鏈保存的電子資訊作為證據。當時杭州一家媒體公司控告深圳市廠侵犯其網路內容著作權,前者向法院提交的網頁圖片、網站程式源碼等證據,是由中國區塊鏈證據保存平台「保全網」上傳到FACTOM區塊鏈和比特幣區塊鏈進行保存。

最後由杭州互聯網法院接受這批證據,理由是對於採用區塊鏈等技術保存的電子數據,應秉持開放、中立的態度進行認定,不能因區塊鏈本身屬於較新、較複雜的技術,而排斥或提高認定標準,也不能因為區塊鏈具有難以篡改、刪除的特點而降低認定標準。

當地媒體分析,最高法院的決定可能加速網際網路公司投入區塊鏈系統的興趣,除了商業上的佈局外,也可以作為未來廠商自保的方式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