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831~0906)

  百度    EZDL 

百度推出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平臺EZDL,沒有開發背景也能輕鬆上手

百度日前宣布推出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平臺EZDL,就算使用者沒有程式開發背景,也能輕鬆訓練深度學習模型,因為該平臺不需要使用者寫任何程式。百度表示,EZDL主攻三個深度學習應用,包括影像辨識、物件偵測、聲音分類。而訓練流程只需上傳訓練資料,如圖片或聲音檔,並加以標記,就能訓練模型並測試效果,最後再取得API或SDK來部署模型。官網也提到,EZDL的優點之一是所需的訓練資料更少;就拿影像辨識來說,訓練集每類(Label)只需20到100張圖片,訓練時間最快10分鐘。在準確度方面,百度指出超過三分之二的模型準確率高達90%。(詳全文)

  Google    哈佛 

Google聯手哈佛,用AI預測餘震發生的位置

Google AI部門聯合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一個AI模型,能預測大地震後一年內會發生餘震的位置。研究人員用199筆大地震及其13萬筆餘震的歷史資料來訓練模型,而餘震指的是發生在震央垂直延伸50公里、水平延伸100公里範圍內的後續地震。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模型比現有的餘震預測方法(庫侖應力變化,Coulomb stress transfer)更準確,因為AI系統能同時計算多個壓力轉移,比傳統只能計算單一個壓力轉移要優秀。不過,這項技術離實際應用還有段距離,因為研究員並未將動態應力變化和斷層的複雜性納入考量。(詳全文)

  非監督式學習   翻譯   

臉書開始用非監督式機器學習,來翻譯樣本不足的語言

臉書最近開始用非監督式機器學習,來翻譯其平臺上的內容。會選用非監督式學習的原因,是因為有些語言組(如英語-烏爾都語)現有的翻譯樣本不足。臉書AI研究院(FAIR)巴黎分部的主任Antoine Bordes在一次訪談中表示,FAIR設計了這套非監督式的機器學習方法,並結合臉書機器學習應用部門的努力,在臉書平臺上推行這套方法。他也提到,比起用10萬條翻譯樣本來訓練的監督式學習模型,非監督式的表現並不會比較差。此外,和FAIR其他項目一樣,臉書將開源這套非監督式學習系統將開源,可在GitHub上下載。(詳全文)

  華為   智慧音箱 

華為智慧音箱AI Cube首度亮相,同時也有4G路由器功能

華為日前在德國消費性電子展(IFA)中,首度展示智慧音箱AI Cube,內建Amazon Alexa智慧助理,能支援5萬多種指令。除此之外,AI Cube還有4G路由器的功能,只要插入4G SIM卡,就可以享受高速網路,另外,AI Cube也配有實體網路線接孔,使用者依然可透過網路線連接上網。在其他性能方面,AI Cube可待機60天,並有SOS求救、AGPS定位、WiFi連網和呼叫功能。在AI Cube預計今年冬季先於歐洲上市,亞洲則還未有任何計畫。(詳全文)

三星     QLED  

三星在德國IFA展示量子電視,用8K AI影像升頻技術

德國消費性電子展(IFA)如火如荼展開,三星展示最新的Q900R 8K QLED量子電視,採用AI影像升頻技術,讓低解析度畫面以8K畫質呈現。進一步來說,8K AI影像升頻技術的目標是同時提升畫質和音效,不論原始影片的品質或格式為何,都能確保影像在電視螢幕上,達到絕佳的8K畫面品質。另外,這款量子電視搭載了真8K解析度、量子HDR 8K、量子處理器8K技術等8K優化功能,讓畫面更生動逼真。目前,這款Q900R 8K QLED量子電視,有65吋、75吋、82吋與85吋共四種選擇。(詳全文)

AI    HTML  

微軟用AI讓網頁設計手稿自動轉成HTML頁面

微軟在其AI.lab網站發表了Sketch2Code專案,並於GitHub中開源,使用者只要在白板或筆記本中畫出網頁的介面設計,Sketch2Code就能透過影像辨識,將介面設計草稿轉成HTML線框圖,來幫助簡化網頁應用程式開發的流程。進一步來說,這個系統讓用戶可以上傳圖像,並從客製化的視覺模型中,推測出圖像中的HTML元素及其位置,並辨識手寫文字,推測元素內的文字,接著利用布局演算法,推測元素的邊界以生成格框結構等空間資訊,最後使用HTML生成引擎,綜合上述各階段的訊息來產生HTML線框語法檔案。(詳全文)

Google Assistant    雙語  

Google Assistant現在可以說雙語了!

想練習外語的人有福了!Google日前宣布,Google Assistant將增加雙語支援的功能。Google在IFA 2018上就宣布將為Google Assistant增加多語言支援,雙語則是第一步。雙語透過進階的語音辨識,可讓雙語家庭不用再頻繁切換Google Home的語言設定,如果你正在學習外國語言,Google Assistant也能聽得懂你兩種語言夾雜的句子。不過在雙語支援中,目前Google Assistant僅支援英文、西班牙、法語、德語、義語及日語。Google表示,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讓Google Assistant擴大到三語支援,而且也將增加支援的語言。(詳全文)

機器學習     影片摘要   

微軟Bing搜尋靠機器學習強化影片摘要,幫助用戶更快掌握影片是否有趣

網路上充滿各式內容的影片,對於微軟Bing影片搜尋功能希望能提供有意義的影片概覽,幫助使用者決定是否要花時間點擊、觀看。

微軟Bing中提供的影片靜態摘要,除了一個主要縮圖代表影片外,在影片下方還會呈現4張縮圖,讓使用者一眼就可以看出影片大致內容。首先,要產生影片主縮圖,就要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分辨好與壞的縮圖,微軟從影片中隨機挑出30幀畫面,並交給人類評斷,以主觀喜好評估並打分數。除了使用人工製造的訓練資料,微軟也使用這些圖像的特徵,來訓練增強樹回歸模型,這個模型使用這些資料推測影片上的其他畫面,並且輸出0到1之間的分數,來幫助後續選出最佳的影片縮圖。(詳全文)

Google     Dopamine  

Google開源基於TensorFlow的增強學習框架Dopamine

Google宣布開源基於機器學習函式庫TensorFlow的增強學習框架Dopamine,這個函式庫專門用於街機遊戲訓練環境,解決現存增強學習框架不夠靈活的問題,並提供4個基於值的代理人,包括 DQN、C51、Rainbow簡化版以及隱分位數網路(IQN)。Google 7月時才於國際機器學習大會(ICML)中發表IQN代理人,現在開發人員已可在Dopamine中使用。為支援科學應用,Dopamine著重過程與結果的可重複性,因此Google為Dopamine提供完整程式碼測試覆蓋,能以別的文件形式提供。(詳全文)

圖片來源/百度、華為、三星、微軟、Google

 AI趨勢近期新聞 

1. Nvidia GPU雲開始支援微軟Azure平臺

2. 明台產險推出行動理賠服務,研發AI理賠新應用

3. Google釋出內部Tink加密軟體函式庫,Google Pay和智慧助理都有用

4. 聯想發表全新智慧家庭產品線,同時支援Alexa及Google助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