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美國、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確立了關於證據和加密資料司法原則。相關私人企業有責任在合法的情況下,向政府提供加密證據資料,而為避免侵害公民權利,需要保證資料經過正當程序取得,聲明最後鼓勵服務供應商主動提供合法取得資料的解決方案,且五方政府不應該偏好特定技術。

澳洲內政部(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網站發布了五眼聯盟獲取證據和加密資料的原則聲明。聲明提到,雖然加密技術對於數位經濟、安全網路空間、個人隱私、商業以及政府訊息保護非常重要,但也因為加密技術的廣泛使用,其複雜性讓全球政府在打擊犯罪以及維護國家安全上帶來極大的挑戰,許多原本用於保護個人、企業以及政府訊息的加密手段,也被兒童性犯罪者、恐怖分子和有組織犯罪集團利用,以躲避司法調查和起訴。

五眼聯盟認為,公民隱私並非絕對,當法院或是獨立權限根據既定法律授權,政府機構應要能夠存取私人資料,而這就如同政府一直以來都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在必要情況搜查公民房屋、車輛或任何私人物品一樣。不過,現在執法部門合法獲取資料的能力,以及獲取和使用內容能力之間差距越來越大,各國政府都認為這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這將讓法院授權合法存取資料的判決越來越沒有意義,並且持續的破壞民主國家的司法功能。

為共同解決這項問題,澳洲、美國、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所組成的五眼聯盟,互相確立了加密相關原則。首先,各方相互存在責任,合法獲取的加密資料內容驟減並非只是政府的責任,而是攸關所有利害關係成員的共同責任,這包括了訊息、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商、設備製造商以及頂級服務提供商等組織。這些組織都受法律約束需要協助政府合法存取資料的要求。

再來,程序合法性至關重要,所有政府都應確保對資料提供者所要求的援助,受法治和正當程序規範。政府只能依據法治和正當程序合法存取公民資料,五眼聯盟認為,合法原則無論是在房屋、車輛和個人物品這類財產,抑或是存取電子裝置與通訊上都適用且同等重要,這對於維持民主社會價值非常重要,而且這種合法性存取資料的行為,都要接受獨立機構的監督和司法審查。

最後,五眼政府鼓勵訊息和通信技術服務供應商,自願為政府提供他們所營運的產品或服務,合法的資料存取解決方案。而政府不應該偏愛某種特定的技術,相反地,供應商可以創建專用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合法存取資料的需求。聲明的最後也對這些服務供應商喊話,當政府繼續在合法存取資料的需求上受到阻礙,不排除會以技術、執法、立法或是任何可能的手段,以實現獲取資料的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