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rantis

今年5月時,原先專攻OpenStack服務的Mirantis,自家雲端平臺Mirantis Cloud Platform(MCP)開始支援Kubernetes。而近日,該公司發布MCP更新,簡化了叢集建置模型

Mirantis表示,這一次的發布相較過往的特別之處在於,過往發布新版都會強調新功能,讓MCP變得更符合企業需求。不過這一次,該公司則是強調易用性,讓企業用戶可以更快啟用該雲端平臺。當中加快企業用戶導入MCP的關鍵新功能,就是模型設計工具(Model Designer),Mirantis指出,模型設計工具可以讓企業用戶更快建置叢集模型。在建立新部署模型中,搭配使用模型設計工具,企業用戶分別可以設定基本參數、基礎架構參數,以及產品參數。

除了模型設計工具,此次MCP更新也有許多功能亮點。首先是負責平臺上各式更新、修補應用工作的DriveTrain。在新版本中,DriveTrain新加入了健康檢查服務,在更新前後系統會自動執行檢查,確保更新任務成功。再者,DriveTrain也開始支援離線VM鏡像備份。Mirantis認為,利用離線VM鏡像功能,讓企業部署過程中不用時時保持連線,特別適用於處理機敏性高的系統。

第二特點,為基礎架構元件更新,而MCP的雙核心引擎OpenStack、Kubernetes,這次Mirantis也都有加強。針對OpenStack基礎架構元件,部分新元件安裝於舊版系統產生的問題,MCP平臺這次修補了Ocata、Pike版本,同時,也導入TLS機制,保護libvirtd。

而與Kubernetes相關的功能更新則相當多元。包含整合Jenkins,讓Kubernetes叢集更為簡單。同時,Mirantis也整合自家的Kubernetes Runtime伺服器元件Virtlet,讓使用者可以套用Kubernetes管理Pod的模式,調度虛擬機資源。至於Kubernetes網路功能的強化,則是繼續加強既有Calico、OpenContrail的功能,讓這些軟體定義網路工具,也能支援虛擬機、Pod,以及裸機伺服器節點。

第三特點為監控元件Stacklight的更新,該系統服務可以支援監控、Log紀錄,以及建立警報系統。這一次新發布的MCP版本,將多餘監控功能移除,同時開始擴大監控守備範圍,包含OpenContrail 4,或者ssh、cron等系統任務。

Mirantis這一次也改善多項的MCP資安功能。首先是稽核系統整合,利用使用者預先設定的規則,稽核系統會建立新Log欄目,儲存系統呼叫紀錄,讓使用者可以觀察,系統當中哪些活動違反資安政策。同時,Mirantis擴大支援TLS加密機制,透過TLS保護雲端工作負載。

最後,則是網路功能面的強化。現在MCP已經開始支援OpenContrail 4.0版,利用容器格式,打包OpenContrail控制器及分析模組,簡化部署工作。再者,OpenStack Pike版本起,現在MCP整合了網路元件Neutron,可以支援L2 Gateway service、OpenDaylight driver,以及BGP VPN服務。

最初Mirantis是以OpenStack為核心,整合Ceph、OpenContrail,以及OpenStack專案的Nova、Cinder、Neutron元件,為Mirantis自家開發的OpenStack版本。Mirantis表示,Mirantis OpenStack適用企業部署在小規模叢集上運作,但是礙於該單套式架構(Monolithic)的設計,在複雜基礎環境下使用就有所限制。

但隨著Kubernetes熱潮而來,OpenStack的熱度下降許多。今年5月起,Mirantis的雲端產品MCP選擇使用Kubernetes、OpenStack作為雙引擎,並且結合自家監控元件StackLight,以及生命周期管理工具DriveTrain,滿足基礎架構平臺維運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