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ancher

今年3月時,Rancher釋出了開源分散式容器儲存專案Longhorn,可以支援Kubernetes執行環境。Longhorn的運作方式,可以整合叢集本地端儲存空間,再分配給個別容器化應用。而近日,該工具已經邁向0.3.0版,Rancher Longhorn專案負責人Sheng Yang表示,除重新設計使用介面外,也開始支援容器儲存介面(Container Storage Inferface,CSI)。

而這次發布的Longhorn新版本,使用者體驗的改進為翻新UI。Rancher表示,現在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儀表板,即時觀察系統運作狀況,包含當前節點數目、整體儲存使用容量,以及Volumes的健康度等。同時,現在Rancher儀表板已經開始支援WebSocket協定,維運者不需要一直刷新資訊,該儀表板頁面就會自動更新。

至於儲存功能面改善,首先是支援容器儲存介面。在Longhorn 0.2版中, Flexvolume 硬碟目錄位置的設定仍需手動進行,而一旦設定錯誤,就會導致Kubernetes無法與Longhorn連線。因此,Rancher在新版本直接原生整合容器儲存介面,讓使用者不需要額外設定組態。此外,Rancher現在也支援iSCSI介面,舊版中,Rancher僅支援使用者,透過Block Device存取Volume。

再者,原先Longhorn就有支援本地快照備份,完成備份後,就會備份傳送至第二備份點,而現在Longhorn也開始支援AWS S3儲存,讓維運者可以選定S3,做為備份目標。現在,單一儲存節點上也可以支援多硬碟。為了改善排程功能,Rancher特別重新改寫了排程器,以當前儲存用量狀況,作為排程更動依據。而使用者也能啟動、關閉任意節點或硬碟的排程工作。

至於維運面的功能,Longhorn 0.3.0版則開始支援即時更新功能,在更新Longhorn引擎時,系統會停止舊版控制器、副本控制器運作,補上新版本時,也不需要停止Volume的運作。

Rancher也公布,預計今年10月要釋出Longhorn 0.4版。該公司表示,下一版本的目標是加強穩定性、易用性。而目前正處在規劃階段的功能,包含整合自家輕量級作業系統Rancher OS,部署於容器節點運作,以及支援SSL加密。

這次Longhorn的更新亮點,其一是使用介面改進。Rancher表示,現在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儀表板,即時觀察系統運作狀況,包含當前節點數目、整體儲存使用容量,以及Volumes的健康度等。圖片來源:Rancher

儀表板除了提供巨觀角度,使用者還可以更深入檢視,每個節點當前運作情況。Longhorn會列出節點的狀態、名稱、副本樹,以及目前儲存資源的使用量等訊息。圖片來源:Ranch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