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司法部為偵查國內黑幫的活動,要求臉書(Facebook)協助解密Facebook Messenger以便可以竊聽其中首腦的通話記錄。不過臉書迄今仍然拒絕配合。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為了偵辦當地黑幫MS-13,要求臉書讓它竊聽某嫌犯於Messenger上持續的語音談話。

目前本案仍以機密案件進行中,沒有公開文件。消息人士指出,由於臉書拒絕配合,上周美司法部聲請判罰臉書藐視法庭,由法官聽取雙方答辯,並於之後做出命令。

臉書的立場是,本案只有兩個解法,一是臉書重新撰寫程式,允許用戶自行移除加密,或是臉書駭入政府指定要竊聽的人士帳號。但迄今臉書兩條路都不願選擇。

MS-13是活躍於美國及中美洲的黑幫,被川普政府視為美國移民政策廢弛致使非法移民湧入美國致使治安惡化的後果。今年5月間美國加州法官基於該州政法令拒絕配合聯邦移民局逮捕MS-13份子,隨後川普公開指稱這些黑幫份子為「禽獸」(animals)。

法界人士分析,之後如果法院做出有利於政府的命令,要求臉書改寫Messenger加密機制,未來可能即可擴及其他類似app,像是臉書自己的WhatsApp、Signal或Skype等。

臉書一案使科技公司再次面臨用戶隱私及政府壓力的兩難。2016年底蘋果因為不配合FBI解密iPhone以調查加州聖伯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一宗槍擊案件的要求,而和FBI對簿公堂。不過最後蘋果並未屈從政府要求,而是FBI委請外部廠商破解以解決這個僵局。

在較為重視法治的國家,經常上演政府以辨案及反恐為由,要求存取科技業者資料而引發的緊張局面。澳洲政府上周也公佈草案,要求可公開與暗中向業者取得資訊,國外企業也不得例外。而且澳洲政府還要求企業不能聲張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