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資料照片)。

美國法院本周要求蘋果必須協助FBI破解去年12月射殺14名民眾之嫌犯的iPhone,蘋果執行長Tim Cook則以保護使用者隱私為由斷然拒絕,在事件發生初期保持緘默的Google終於表態了,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透過Twitter表達了對蘋果的支持,認同強迫業者破解將會危害使用者隱私,同時也說這是一個值得開放討論的議題。

去年12月初,夫妻檔嫌犯Syed Rizwan Farook與Tashfeen Malik在加州聖柏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的一場派對上開火,造成了14人死亡,FBI懷疑這對夫妻與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恐怖組織有關,因而請求法院命令蘋果協助他們破解Farook所使用的iPhone。

法院明確要求蘋果「繞過或關閉自動刪除功能」、「允許FBI透過傳輸埠、藍牙或Wi-Fi等電子方式提交裝置密碼」,以及「不斷測試密碼時不會有延遲」,FBI的目的在於以暴力破解iPhone密碼時,能夠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測試密碼,同時確保裝置上的資料不會被移除。

Cook則回應,具體而言FBI希望蘋果打造一個新版的iOS,這是一個可繞過多項重要安全功能的作業系統,並將它安裝在所調查的iPhone上,然而,此一軟體可能得以解鎖任何iPhone,等於是替iOS建立一個後門;一旦用來解鎖資料的關鍵資訊被揭穿,任何具備相關知識的人就能利用它來破壞加密。

Cook說,蘋果為這些生命感到難過,也希望正義能被伸張,FBI在攻擊發生後便請求蘋果協助,蘋果亦努力支持政府,他們毫不同情恐怖份子;蘋果願意提供具備所有權的資料,也讓蘋果工程師擔任FBI的顧問,在調查中貢獻了許多點子,然而,美國政府現在要求蘋果替iPhone打造一個後門,這非但是蘋果所沒有的,若真要打造也因太危險而恕難從命。

即使攸關14條無辜的人命,蘋果仍堅持iOS的安全機制不容破壞,緊繃的氛圍讓一向擁護加密的IT社群一度噤聲,然而,蘋果還是得到了許多聲援。

資安業者WhiteHat Security創辦人Jeremiah Grossman透過Twitter表示,如果蘋果在技術上能辦到,卻仍不從,它彰顯了Cook與蘋果擁有更好的特質,蘋果員工應該感到非常驕傲。

↓WhatsApp執行長Jan Koum則在臉書上張貼了Cook的聲明,並說他很欽佩Cook與蘋果對隱私及保護使用者資料的態度,他非常同意Cook所說的每句話。Koum認為,業者不應放任此一危險的先例,它讓人民的自由危在旦夕。

被認為應該在第一時間支持蘋果的另一科技業巨擘Google一直到事件發生的12小時後才公開表態,Google執行長Pichai最終也站在支持蘋果的角度,但態度稍有保留。

↓他說「強迫業者破解自家平台將危害使用者隱私,我們了解執法與情報機關在對抗犯罪與恐怖份子上所面臨的難題,企業打造了安全的產品來保障使用者的資訊,同時也透過合法命令允許執法機構存取資料,但要求企業駭進客戶裝置與資料是個全然不同的議題,將會造成令人不安的先例。」Pichai亦期待未來針對此一議題能有更周延與更公開的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