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區塊鏈協會(JBA)事務局長樋田桂一,來臺分享成立虛擬貨幣交易所自律組織(SRO)的重要性。當政府立法腳步緩慢時,要先有SRO訂定一套規則,讓交易所能夠遵循,整個市場才不至於混亂。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日本立法最快也要2年,若沒有自律組織先行管理,虛擬貨幣整體市場會很混亂。」日本區塊鏈協會(Japan Blockchain Association,簡稱JBA)事務局長樋田桂一點出,成立區塊鏈自律組織(Self-Regulatory Organization,SRO)的必要性。

他解釋,主管機關在虛擬貨幣市場的控管與法規制訂步調較慢,所以,日本才開始出現自律組織,扮演政府與業者之間的橋樑,讓虛擬貨幣市場相關業者,在政府規範出爐前,就有一套可以遵循的通用規則。

也因此,今年4月,由JBA與日本加密貨幣事業協會(JCBA)共同成立日本虛擬貨幣交換協會(JVCEA),近期更獲得日本金融廳(FSA)官方認可,成為具有法律效力的自律組織,能夠代表日本金融廳統一管理虛擬貨幣交易所。

不過,樋田桂一強調,JVCEA並非JBA、JCBA合併而成的組織,而是兩者共同成立的自律組織,目的在於訂出一套規則,以規範虛擬貨幣交易所,也因此,自律組織成員組成只限交易所業者,像是Bitflyer、Money Partners、Bitbank、Zaif等交易所,都已加入此組織。

1年多前,JBA與JCBA就有合併的打算,但礙於兩群會員企業的背景和文化差異很大,合併過程發生許多衝突,最後打消了合併的念頭。最後,反而是在日本政府背書的情況下,共同成立了自律組織JVCEA,並邀集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共同加入,而JBA與JCBA仍會是獨立的組織,繼續運行原有的業務。

不過,樋田桂一申明,自己還不能算是JVCEA成員之一,JBA與JCBA會各自派人加入JVCEA。所以,即便身為JBA的事務局長,也只提出他對日本自律組織發展的看法,而非完全代表JVCEA發言。

SRO扮演政府與虛擬貨幣交易所業者間的橋樑

他進一步解釋JVCEA成立過程,首先要依照日本政府的指導方針進行申請,並與金融廳保持長時間且密集的溝通,直到符合金融廳訂定的條件,才得以成立。例如,金融廳為了確保組織能順利營運,規定至少要有20到30位成員。

不過,光是符合基本條件還不夠,樋田桂一指出,日本金融廳還在許多細節上也相當講究,像是組織作業大綱修訂,參與成員的身分構成,JVCEA都得隨時與金融廳溝通,來符合其要求,「這也是最花時間,卻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他說。

在日本,擁有金融廳核發執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共有16家,已全數加入JVCEA,他表示,目前也考慮擴大成員資格,讓100多家正在申請虛擬貨幣交易所執照而還未通過的業者,也能加入JVCEA。不過,對兩者的規範仍有不同,樋田桂一表示,兩者基本加入條件都是一樣,但對正式持照交易所的後續規範較嚴格,JVCEA會一一審查欲加入的業者,做好把關。

「這並非強制加入的組織,但是,交易所都知道不加入的嚴重性。」樋田桂一解釋,金融廳是虛擬貨幣交易所最高主管機關,負責審查交易所的註冊申請並核發執照,交易所本來就有義務要對金融廳負責。而JVCEA是金融廳正式承認的組織,可以扮演中介角色,替交易所來面對金融廳瑣碎的要求。他舉例,就像日本的股票證券業協會(JSDA),證券公司可以加入此組織,並由此組織一致去對應金融廳。

虛擬貨幣業者也可不加入此自治組織,但得要自己面對金融廳的各種繁瑣要求。「加入JVCEA,對交易所來說,是相對有利。」他指出。

虛擬貨幣在日本的發展相當蓬勃,除了交易所,還有許多虛擬貨幣社群出現,他指出,讓這些社群能統一管理、交流,對於幣圈、區塊鏈圈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他也期許JVCEA未來能更進一步擴大範圍,來管理這些虛擬貨幣社群。

自律組織具法律效力,代表主管機關規範交易所

由於JVCEA是金融廳認證的自律組織,所以,對交易所來說,JVCEA的要求具有法律的強制規範力。樋田桂一表示,金融廳提出的指導方針,會透過JVCEA來規範交易所,若交易所沒有達到金融廳的要求,也先由JVCEA介入指導,若指導無效,JVCEA則會代表金融廳進行警告,若交易所一直不遵守,就會由金融廳直接進行法律的制裁。

除了制定虛擬貨幣交易所的規範,並進行指導之外,他提到,JVCEA另一功能是協助交易所解決經營管理面的問題,例如協助處理用戶客訴問題。此外,JVCEA也會針對日本虛擬貨幣交易的現況進行調查,包括從用戶端蒐集資料,希望透過研究調查,教育大眾虛擬貨幣的正確知識。

樋田桂一表示,JVCEA將來也會協助交易所,進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的規範與管制。他提到,日本政府在去年10月正式開始管制ICO,雖然沒有全面禁止業者ICO,但是申請手續也是相當繁雜, JVCEA希望將來能讓交易所,成為業者發行ICO的平臺,由交易所替新創業者向金融廳申請ICO,解決業者直接向金融廳申請所面臨的困難。

ICO生態圈不健康,日本政府對ICO態度曖昧

樋田桂一觀察,日本金融廳目前對於ICO的態度還很模糊,要全面禁止或是全面開放,都還沒有明確的方向,想像空間還很大。他認為,相較於南韓、中國全面禁止ICO,日本政府對虛擬貨幣的監管較為寬鬆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將虛擬貨幣視為一種創新工具,所以不會全面禁止,但基於保護消費者的態度,所以在法律上必須有所規範,」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考量,他觀察,日本政府目前的態度才會比較曖昧,期待虛擬貨幣發展的同時,也想要予以管制。

不過,「整個ICO生態圈不太健康。」樋田桂一指出,ICO要做得能在虛擬貨幣交易所上,正式讓貨幣上市才算成功,但目前,許多人打著ICO的名號到處圈錢,然後捲款潛逃,是不是真有執行專案也無從查證。

正因為世界各國至今,都沒有相關的法律規範可以管制ICO,也導致ICO生態不健康,至今也還未出現具有影響力的ICO自律組織,來規範這些要發行ICO的業者,這是ICO生態圈面臨最大的問題,他說。

至於日本政府對ICO政策上的方向?他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政府規範ICO的相關情報。不過,JVCEA會以自治組織的影響力,來提供政府立法上的建議。

日本發行國有數位貨幣與發展區塊鏈進程

另外,先前日本中央銀行也曾透露要訂定發行國有數位法幣的規畫時程,樋田桂一個人倒是認為,日本央行只是研究上非常積極,應該不會真的發行國有數位法幣。他解釋,日本社會大眾的數位貨幣使用習慣,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他認為,可能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讓民眾有意願去使用數位貨幣,作為國有的貨幣進行消費。因此,他推測,日本暫時不會發行國有的數位貨幣。

儘管以日本區塊鏈協會事務局長的角色,看過了許多日本區塊鏈發展,樋田桂一坦言,不只日本金融廳,日本國內許多官方政府單位,都很積極在研究區塊鏈的應用,不過,目前並沒有任何落地的應用。他認為,日本在區塊鏈的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真正落實應用。

他強調,若以網際網路發展史來相比,區塊鏈的進展,還處在連Email都還沒出現的階段。但,這為想投入區塊鏈新創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廣大的發展空間,區塊鏈的發展應用還在很早期的階段,現在投入都還來得及。

雖然區塊鏈落地困難,樋田桂一提到,日本在區塊鏈概念驗證(PoC)的實例倒是不少,跑得比較快的產業目前是金融、貿易等,因為這些產業的性質,在區塊鏈的研究相對較早投入,但距離落地應用仍然有一段距離。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