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網路組織積極地推動分散式網路( Decentralized Web,DWeb),包括Mozilla與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其中,Internet Archive甚至已經推出了DWeb版網站,只是仍在測試中的DWeb版Internet Archive速度仍比不上原本的網站。

目前全球網路多屬集中式系統(Centralized),而DWeb中的D代表的可能是「分散」(Decentralized)或「分布」(distributed),根據Mozilla的定義,在集中式系統上,是由一個組織控管其它參與者,分散式系統則由多個組織共同管理參與者,分布式系統則缺乏管理參與者的組織。

Internet Archive的DWeb指的則是Decentralized Web。Internet Archive合作夥伴總監Wendy Hanamura表示,在理想狀態下,網路應該能夠保障使用者的隱私、言論自由與知識存取權,但現在的集中式管理讓少數人控制網路,使得政府更容易監控或審查民眾,或是允許企業蒐集與分享使用者的個人資訊,DWeb則能減少集權的控制,就算業者放棄了,系統仍能持續運作,不管是保護使用者隱私、確保存取能力,甚或是讓使用者在缺乏網站或仲介平台的情況下都能直接交易或買賣。分散式專案最知名的例子包括Napster、BitTorrent與Bitcoin。

DWeb的主要元件包括可儲存或取回檔案的分散式方法、分散式的登入,以及Peer-to-Peer的支付系統。其中,一個分散式身分驗證系統可能會終結集中式系統所需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利用公鑰來保護使用者隱私;而分散式資料庫則可將資訊打散以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讓資訊無法被輕易封鎖或移除。DWeb應該還會有一個時間軸,讓人們能夠存取過去的網頁內容,就像Internet Archive時光機的功能一樣。

dweb.me即是Internet Archive正在測試中的DWeb版本,理論上它的網站內容是透過Peer-to-Peer傳輸,它的網頁呈現有點慢,在點選某個影片時,會跳出「若沒有其他人曾存取該項目就可能要等一下」的訊息。

Internet Archive參與了上周舉行的Decentralized Web Summit,也列出了詳細的問答,一解外界對DWeb的疑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