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的Android平臺API提供向後相容性,用來取代Android支援函式庫的AndroidX,現在由於Google內部的工作已經完成,因此整個專案將被推送到Android開源專案(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此外,Google也擴展了函式庫功能,像是能簡單的開發使用者介面的AppCompat等函式庫。

從兩年前開始,Google開始進行將AndroidX從Android平臺拆分的工作,也就是要將這兩個專案轉換成獨立建置的狀態。這之中包含了大量的工作,Google將他們建置工具從make搬移到Gradle,以及將API追蹤工具與文件產生程序移出平臺建置。也因為這項工作到了一段落,因此他們能夠對外公開AndroidX專案,並讓開發者在Android Studio中開啟,並使用公開SDK和Android Gradle套件進行建置。

雖然Android開發者社群一直想要參與開發AndroidX,但由於這些原因,Google難以公開專案,但現階段AndroidX開發移往AOSP,也就代表接下來主要功能開發與錯誤修復,將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完成,並需要使用r.android.com Gerrit審查工具,所有改變都將能在aosp/androidx-master-dev中被查看。

Google提到,由於AndroidX的開發與平臺緊密相關,因此所有開發工作都在Google內部分支完成,並且連同平臺和AndroidX會一併被移往AOSP上。而在這個流程中,只有當內部和AOSP分支被關閉時,外部貢獻者才有短暫的貢獻時間,而且外部要進行貢獻的門檻也很高,開發者要先下載超過40GB完整Android平臺程式碼。

另外,AndroidX的功能也受到擴展,其中包括新增AppCompat函式庫能簡單的開發使用者介面,Room可用作資料庫管理,WorkManager則能支援後臺工作。大部分這些函式庫都為高階抽象實作,並且與Android平臺的版本關聯性低,Google在設計初期,就考慮到了向後相容性,例如RecyclerView和Fragment,單純是AndroidX端實作,與平臺關聯不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