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ikon

現在你除了可以提供空閒的運算資源,對探索太空做出一些貢獻外,還能拿到一些報酬。區塊鏈公司Aikon與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STScI)合作,透過販售新型態的加密貨幣CPU Tokens給STScI,STScI透過支付CPU Tokens來購買運算力,並藉由分散式的人工智慧運算系統Hadron,將計算任務分送出去給一般使用者,並依提供的運算力支付報酬。

這個計畫簡單來說就是SETI@home結合了區塊鏈。SETI@home是「在家搜尋外星智慧」(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at Home)的縮寫,透過網際網路利用個人電腦空閒運算能力,來分散式計算天文資料的專案。而Aikon將這項概念與區塊鏈技術結合,與負責管理哈伯望遠鏡的機構STScI合作,應用在幫助辨識太空圖片上。而這也是CPU Tokens第一個應用於真實世界的實例,並且透過與合作夥伴HADRON合作,能夠幫助STScI天文科學家利用加密貨幣,更快速更便宜地探索宇宙。

哈伯望遠鏡每個月會產生844GB的資料,觀察超過38,000個天體,而這些資料被用在超過11,000篇的科學論文上,這麼大量的資料需要極大的運算資源,以辨識圖像中有價值的部分。Aikon向STScI提出了類似SETI@home的作法,STScI將向Aikon購買CPU Tokens,而Aikon以用多少付多少的方式處理CPU Tokens,以存取Hadron的雲端運算平臺,Hadron的人工智慧辨識系統可以在一般的瀏覽器中執行,透過分散式計算自動分類太空的圖像,並且在區塊鏈上追蹤工作的進行。

而且為了鼓勵使用者執行Hadron系統,將會對貢獻瀏覽器運算資源,處理哈伯相片的用戶支付小額報酬,透過集結大量系統的運算力,Hadron能夠執行高度平行人工智慧運算,能對未知的太空圖片進行星體分類,最後Aikon會回傳分類好的圖像以及官方收據給STScI,Aikon提到,雖然提供收據這件事看起來是一件小事,卻足以影響主流組織採用區塊鏈技術的關鍵。

Hadron平臺除了擁有高度分散的特性外,其提供的計算力成本也非常的低,該公司聲稱,Hadron系統更快更便宜,這個程序相較一般雲端運算平臺速度快10倍而且減少90%的成本支出。Aikon在區塊鏈透過CPU Tokens管理所有交易,藉由自動化交易資料庫能夠低成本的追蹤影像處理任務,以及獎勵使用者。

Aikon特別強調,大多數的加密貨幣對於日常業務來說,仍然不夠穩定,而這也是企業與政府難以使用基於區塊鏈服務的原因,而CPU Tokens擁有無通膨的特性,他們將CPU Tokens的價值以合約固定,以市面上常見的雲端託管服務像是AWS或是GCP作為定價基準,希望CPU Tokens能成為鏈上與鏈下的橋梁。

也就是說STScI向AIKON購買CPU Tokens,代表著區塊鏈上的服務可以透過實際貨幣支付,而Aikon處理這些CPU Tokens也能以按次付費的方式進行,因此也方便STScI著手開始實驗小型計畫,以最終朝向大規模實驗前進。

STScI的副天文學家和科學家Josh Peek提到,雖然STScI是受政府資助的機構,但是他們仍一直在尋求更經濟的圖像辨識解決方案,透過Aikon和Hadron的技術,他們可以結合加密貨幣以更快速度,與更低的成本進行影像處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