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ata Transfer

Google、微軟、臉書與Twitter等科技巨頭在上周五(7/22)共同發表了「資料移轉專案」(Data Transfer Project),準備建立一個開源的通用框架以連接不同的網路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在參與該專案的任何兩個服務間直接進行資料的轉換。

於今年5月25日正式實施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明定了「資料可攜權」,賦予民眾於不同服務之間自由搬動個人資料的權利,而上述業者所推動的資料移轉專案將更方便該權利的實踐。

該專案的作法是以各式服務既有的APIs與授權機制來存取資料,再使用每個服務特定的轉接器把資料轉換成通用格式,繼之將這些資料注入新服務的API。因此,使用者可直接將A服務的資料攜至B服務,不必再經歷下載與重新上傳的過程。

資料移轉專案現已開發出可支援7家服務供應商與5種資料型態的原型,包括Google、微軟、Twitter、Flickr、Instagram、Remember the Milk、三星等業者,資料型態包含照片、郵件、通訊錄、行事曆與任務。

為了保障使用者的隱私,每個參與該專案的服務除了都必須同意彼此間資料的移轉外,也將要求使用者獨立驗證每個帳號,所有的憑證與使用者資料不管是在靜態或傳輸時都必須加密。

還在早期開發階段的資料移轉專案鼓勵有興趣的開發者社群共同參與,以擴充該平台所支援的服務、資料型態,以及代管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