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蓬勃發展的中國已造成某些商家拒收現金的現象,為了維護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中國人民銀行在上周五(7/13)發出公告,表示將著手整治拒收現金問題,規範市場對支付方式的選擇與應用。

由南華早報、Abacus與創投業者500 Startups的調查顯示,中國行動支付服務的滲透率已達37%,有超過5億的中國人使用行動支付服務,而根據Statista去年8月的調查,中國的微信支付與支付寶為全球前兩大支付平台,第三名則是PayPal。

在行動支付成為中國市場的主要支付工具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卻發現當地的某些風景區、餐飲與零售業因而拒收人民幣現金,既損害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決定將整治拒收現金的情況,鼓勵消費者在發現店家的拒收行為時透過各種管道檢舉。

中國相關部門調查了逾2萬個商家,有接近4成在過去一年中曾經拒收現金,而所調查的逾3萬消費者中,亦有超過3成表達曾經被拒收現金。

因此,中國人民銀行在公告中明訂,該國的法定貨幣為人民幣,任何單位與個人不得以條款或聲明等方式拒收現金。不過,包括電子商務或自助服務等不具備現金收取條件的業務則能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