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每半年一次的全球五百大(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在上周出爐了,美國能源部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與IBM聯手打造的超級電腦Summit以122.3 petaflops的運算效能擠下了原本排名第一、來自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93 petaflops),這是美國自2012年11月之後,睽違5年再度奪回全球超級電腦的龍頭寶座。

美國能源部於6月上旬即迫不及待地宣布此一消息,因為這5年來,佔據全球超級電腦冠軍位置的全都是由中國打造的超級電腦,其中,運算效能為33.9 petaflops天河二號(Tianhe-2)總計得了6次冠軍,後來居上的神威・太湖之光也拿到4次冠軍。此外,在去年11月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上,中國超級電腦的進榜數量亦首度超越美國。

今年美國顯然是來雪恥的,在去年11月的前五名排行榜上,美國只拿下了第五名,但今年美國除了以Summit奪冠之外,還以Sierra(71.6 petaflops)取得了第三名。第二名為中國神威・太湖之光,第四名亦是來自中國、自天河二號升級的Tianhe-2A(61.4 petaflops),第五名則為日本的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19.9 petaflops)。

前5大超級電腦排名:(來源:Top 500)

然而,重新贏回超級電腦冠軍寶座的美國在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的進榜數量卻持續落後中國,而且幅度還變大了。中國的進榜數量從去年11月的202台增加到今年6月的206台,領先全球,美國則是從去年11月的145台減少到今年6月的124台。

此外,本屆排行榜上最大的超級電腦製造商亦首度由美國業者移交到中國業者手上,中國聯想打造了五百大超級電腦中的122台,HPE佔了79台,替美國打造出Summit與Sierra的IBM則只有19台進榜。

稍微替美國爭回一點面子的還有進榜超級電腦的效能總和,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的效能總和為1.22 exaflops,高於去年11月的845 petaflops,只進榜124台的美國佔了總效能的38.2%,位居第一,但進榜206台的中國則僅佔了29.1%。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台灣也有一台超級電腦進榜,這是由國網中心斥資4.3億元新台幣委由富士通打造的「臺灣杉」(Taiwania),以1.33 petaflops的運算效能排名148。

Summit介紹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