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橡樹嶺實驗室,近日與IBM聯手打造新超級電腦Summit。而美國能源部表示,該臺電腦運算效能可達200PFLOPS,比起目前中國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的93PFLOPS,還快上一倍有餘。雖然評比超級電腦效能的TOP500專案,尚未更新評比排名,不過Summit現在無疑已經擠下神威,讓美國超級電腦重返第一名寶座。提供200PFLOPS運算力的Summit,總共用掉超過9,000個IBM Power9處理器,以及2,7648個Nvidia Volta GPU。

而這項專案起源,可以追溯至2014年,當時美國能源部就與IBM協議,要打造一臺運算力達200PFLOPS的超級電腦,上一代美國能源部的超級電腦Titan,提供17.50PFLOPS的運算力,總共需要18,688個運算節點,而這一次美國能源部不僅縮減Summit的節點數,還提高了運算力,只需要約4,600個節點,就能提供200PFLOPS的效能。規模縮小至四分之一,但運算量卻提升超過10倍。(來源:Oak Ridge)

而Summit作為目前運算效能最強的電腦,美國能源部也不手軟,砸下重金搭配許多豪華硬體。每個節點搭配2顆22核心的IBM Power9處理器、6顆Nvidia Volta GPU,以及超過2TB的記憶體(搭配DRAM、HBM及NVM),單一節點的運算量就大於40TFLOPS,整體儲存架構,也達到250PB。前一代Titan尖峰耗電量為8.2MW,提供超過10倍運算力的Summit,能耗增加至15MW。

至於作業系統環境,上一代超級電腦美國能源部選擇用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旗下Linux作業系統,作為Titan的應用程式執行環境。而這一次,Summit上面應用程式,則是運作在紅帽提供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