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軟體聯盟(BSA)每2年推出的全球軟體調查報告中,最近發表2018年的分析結果。在這份報告中,他們針對超過110個國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使用未經授權軟體帶來的顧慮,包含了資料損失、企業內部網路遭未經允許的存取,以及面臨勒索軟體攻擊等,同樣的情況也展現在資訊長認為使用合法授權帶來的好處上,高達54%表示能降低資安風險。BSA也引用了IDC的資料,指出採用未授權軟體比例越高的國家,越容易受到惡意軟體的攻擊。

一般談到惡意軟體攻擊,企業往往會著重如何有效的攻防,以及修補漏洞減少攻擊面等措施,但往往會忽略若是使用了未經授權的軟體,其帶來的潛在風險也相當嚴重。根據這份報告指出,使用未取得授權的軟體所造成企業損失,全球每年高達3,590億美元,平均每臺安裝這類軟體的電腦遭受攻擊後,會造成1萬美元的損失。

根據商業軟體聯盟2018年度的全球軟體調查報告中指出,企業認為如果使用沒有授權的軟體而受到惡意軟體影響當中,最為擔心的是公司或是個人資料損失,高達46%,其次是非法存取占了40%,但值得留意的是勒索軟體攻擊高居第3位,有3成受訪企業認為是最為嚴重的問題之一,超過系統停機的28%,與處理資料外洩所需花費的22%。

在針對資訊長的調查中,使用合法軟體帶來的好處,出乎意料之外,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4%)認為能降低資安風險,也是最多資訊長認同的選項,遠超過避免使用非法軟體可能產生法律上風險(43%)。

從BSA針對各國的調查中,使用未合法授權的軟體比例也普遍逐年下降。以臺灣來說,從2013年的38%、2015年的36%,減少到去年的34%。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來說,臺灣使用具備合法授權軟體的情況算是前段班,排名第6,僅次於日本、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南韓等國。

整體而言,根據圖表中統計的結果,未經授權軟體的使用率,包含臺灣(紅框處)在內,各國普遍都是逐年下降,大部分降低的比率都是每2年以2%至3%的幅度進行。另外,與其他華人地區的國家相比, 臺灣使用已授權軟體的比例,可是高於香港和中國,但略低於新加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