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年I/O大會上展示自然的AI對話技術Google Duplex,逼真的人聲、流暢的對話,加上適時穿插「嗯…」、「呃哼」等語助詞,令人驚豔。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表示,擬真程度嚇壞人的AI語音助理底層技術Google Duplex,可望今年夏天開放公眾測試。

Google本周邀集媒體展示Google Duplex,並宣佈上述計畫。Google即將在幾個星期後,與一小部份「受信賴的」測試人員和同意參與的企業展開公開測試。屆時使用Duplex的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將會撥打電話給這些受試者確認營業內容或休假時間,例如國慶日當天營業時間等。接著從夏天開始就會打到餐廳訂位,之後再把測試對象擴及美容沙龍。

5月Google I/O上展示的Duplex集結Google多年來在自然語言理解、深度學習以及語音合成(text to speech)的研究成果。它能協助Google Assistant理解複雜而長的句子、講得很快的對話。在Google I/O展示影片中,Duplex不但能與店員在電話中來回對話、「喬」時間,還能在句子中適切加入「嗯…」、「呃哼」、「哦」等語助詞。此外,不同於傳統機器人的合成人聲,Assistant的聲音、語調、口語幾乎與人類無異,接聽的人根本難以察覺對方真正身份。

重溫一下Duplex超逼真的語音對話能力:(展示從影片35分鐘開始)

 

而由於Duplex幾可亂真的人聲引發爭議,Google承諾將讓Assistant自我表明身份。周三Google公佈,依版本不同詳細字句有些許不同,但Assistant和受試者電話接通後,Assistant都會立即表明「Hi 我是Google Assistant,是代客戶打電話來訂位。」Google可能希望透過這些測試評估如何使人類感覺自在,願意繼續講下去。

此外,根據美國各州法律,Google Assistant也會告知這通自動通話將會錄音,如果對方表示不願意,Assistant就會禮貌性結束通話。

獲得角色扮演試用的媒體如The VergeCNET皆表示,除了少數地方Duplex無法理解人類對話,大致上Duplex的表現已經相當不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