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BBVA將集團旗下Beeva、i4s兩家公司合併,成立新的科技公司BBVA Next Technologies。

圖片來源: 

BBVA

06/23-06/29

 BBVA   科技公司  
西班牙BBVA合併集團旗下公司,成立科技公司加速數位轉型 
為了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在6月22日宣布,已把集團旗下兩間公司Beeva、i4s合併,成立一家新的科技公司BBVA Next Technologies。Beeva是一家提供雲端運算與大數據服務的公司,i4s則是提供IT風險管理、防止詐欺和資安領域服務的公司。BBVA表示,BBVA Next Technologies在西班牙和墨西哥將會擁有1200多名技術專家,共同致力於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和網路安全,要加速銀行的數位轉型。


 永豐銀行   成功大學  
永豐銀攜手成大以AI打造信用風險評估模型 
成功大學、永豐銀行在去年5月攜手成立未來智慧工場,其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團隊,在6月20日舉行成果發表。除了以機器學習技術開發「信用風險評估模型」,作為永豐銀信用風險評級與預警使用,透過AI結合銀行內外部大數據資料,則能減少人為誤判情形發生。

成大團隊也開發中文自然語意分析,爬梳企業財務資訊與網路新聞,進行資訊自動摘要、徵信報告自動撰寫,並結合信用模型,產出「永豐AI信評報告」,簡化銀行審核流程、協助風險管理與洗錢防制。此外,成大早在去年,就有證書區塊鏈的應用實例,也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開發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用來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包括成績單、繳交的報告與班級人數等資訊。

 數位身分   區塊鏈 
西班牙大型銀行財團年底將推出區塊鏈數位身分驗證平臺 
由西班牙第三大銀行Caixabank與Ibercaja、Kutxabank、Abanca等共8家西班牙大型銀行所組成的財團Niuron,宣布正在開發用於客戶數位身分驗證的區塊鏈平臺,並計畫在2018年底正式創建完成,要在客戶首次開戶時,就用區塊鏈技術記錄下客戶的數位身分,並與財團中的所有銀行共享數據。

Niuron表示,此舉將提高銀行的營運效率,並能減少詐騙與洗錢的行為發生,客戶在不同銀行辦理業務時,也能省去重新開戶的時間,並對是否共享個人數據給銀行,擁有更多控制權。此平臺不只簡化了數位身分驗證,同時也將遵守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的規定以及金融領域的安全標準。

 巴西央行   區塊鏈平臺 
巴西央行為金融監管機構開發區塊鏈數據共享平臺 
巴西中央銀行(BCB)6月19日宣布,將與巴西金融系統(SFN)的監管機構,透過使用區塊鏈技術平臺Pier,讓資訊共享,提升各個機構交換數據的效率與確保其真實性。金融監管機構資訊整合平臺Pier,是由巴西央行的IT部門所開發,並預計在2018年年底正式投入營運。

Pier區塊鏈平臺將可讓巴西央行與私人保險監管局(Susep)、巴西證券交易委員會(CVM)、國家養老基金管理局(Previc)等監管機構之間的數據資料交換。BCB表示,最初將使用Pier分享有關金融機構授權流程的數據,包括行政制裁流程、金融機構官員的行事作為以及由BCB實體監管的公司管制等資訊。


 印度ATM   Windows XP 
印度央行要求境內ATM要在明年中以前淘汰Windows XP 
印度儲備銀行(RBI)6月21日發布公告,要求印度境內所有自動櫃員機(ATM),若是用Windows XP或其它已不被支援的作業系統,都要在明年6月以前升級,象徵一個舊時代的結束。根據RBI的規定,境內銀行的ATM得在今年8月以前採用各種安全措施,包括啟用BIOS密碼、關閉USB傳輸埠、關閉自動執行設備,以及更新作業系統、終端安全解決方案與存取管理系統等。

在作業系統的更新上,則要求在今年9月以前要升級至少25%的作業系統,年底前升級比例要達50%,明年3月前達75%,6月要全部升級到仍有技術支援的作業系統。儘管微軟已於2014年終止對Windows XP的支援,但不只是印度,目前全球大多數的自動櫃員機仍然執行XP,臺灣仍有上千臺ATM的作業系統採用XP。

 史基浦機場   比特幣ATM  
歐洲首例,比特幣ATM進駐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在6月20日宣布,將推出比特幣ATM,讓旅客可以把旅行剩下的歐元,兌換成比特幣或是以太幣。此舉也讓史基浦機場成為歐洲第一個提供法幣與加密貨幣兌換服務的機場。比特幣ATM將會在史基浦機場試營運6個月,看看是否符合旅客的兌換需求,放置的地點會在機場人流眾多的出入境大廳,為旅客提供兌換加密貨幣的服務。

 英國央行   RTGS  
英國央行重建RTGS系統,要區塊鏈平臺也能連接 
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行長Mark Carney在6月21日的演講中,宣布英國央行的一項計畫,他們正在重建即時總額清算系統(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RTGS),以降低跨境支付的過度成本。Mark Carney表示,重建系統後,光是在英國境內每年就有可能節省超過6億英鎊的跨境支付成本。除了減省成本,英國央行重新設計RTGS系統,也是要讓支付服務供應商(Payment Service Provider,PSP)以及採用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的系統與平臺,都能直接連接到英國央行的系統,讓金融支付結算更為便利。

 微軟   永安   區塊鏈 
微軟與安永聯手開發區塊鏈權利金解決方案,率先用於計算Xbox與遊戲商分潤 
微軟與英國專業服務公司安永(Ernst&Young,EY)合作開發,以區塊鏈技術計算複雜權利金以及數位版權合約,簡化微軟、遊戲發行商、開發人員以及其它相關人員的權利金支付。微軟率先把區塊鏈權利金解決方案,使用在自家的Xbox遊戲平臺上,過去Xbox遊戲發行商的權利金發放,過程通常需要歷經45天,現在花費的時間只要原本的三分之一,正確性更高且更公開透明。

而此區塊鏈技術,也讓合作夥伴間的合約溝通更加順暢,不只能自動化處理權利金,還能生成以及發送,像是付款調整這類即時更新的財務訊息。此外,交易資訊透過區塊鏈也將更加即時,遊戲發行商能夠揭露更多訊息,像是以資料了解遊戲售出的歷程,預測新遊戲每周的銷售額,或是最受歡迎的遊戲等。

 挖礦   犯罪集團  
中國破獲犯罪集團假裝修電腦,將挖礦程式植入網咖電腦 
中國浙江省警方在6月中破獲一起由16人組成的駭客集團,此犯罪集團與IT服務商合作,利用維修電腦的名義,入侵中國多個省份、超過30個城市的網咖,並在數十萬臺網咖電腦中植入挖礦程式,以替此集團挖取雲儲幣(Siacoin),再進行拆帳,估計涉案的IT服務供應商可能多達上百家,不法獲利高達500萬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ICO安全稽核業者:ICO專案平均有5項漏洞,約7成智能合約有安全風險 
2. 巴哈馬中央銀行計畫推出數位貨幣試點
3. 荷蘭銀行(ABN Amro)採用機器學習技術打擊洗錢行為
4. 零售巨頭沃爾瑪獲得區塊鏈醫療記錄系統專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