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上海市交通委員會

華爾街日報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將建立一個可用來追蹤全國汽車的電子識別系統,將從今年7月1日起試行,在車主進行車輛登記時,於擋風玻璃貼上可用來追蹤車輛的RFID標籤,並將於明年1月強制施行。

根據報導,此一專案是由中國公安部主導,晶片上會存有汽車的廠牌、型號、車牌及顏色等資訊,再於定點安裝RFID感應裝置,在貼有RFID標籤的車輛通過時加以紀錄並將資料傳送給公安部。

相較於傳統監視器,RFID標籤的辨識率更可靠,中國政府在2016年時曾於深圳及無錫測試過該專案,並宣稱此舉是為了改善交通安全與車流量,還能避免不明車輛進入環境保護區,或是預防汽車恐怖攻擊。

雖然此一車輛識別系統並不能無時無刻追蹤汽車位置,但以中國政府過濾網路內容、建立人臉辨識系統的歷史,也讓外界無可避免地認為這只是中國監控民眾行動的另一個手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