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自家新版IDE Xcode 10也是這次WWDC的亮點之一,除了應用程式本身外觀配合新版macOS 10.14 Mojave加入了暗黑模式(Dark Mode)外,還可以讓開發者輕易開發出具暗黑模式的應用程式,另外,也強化了程式碼協作、除錯以及持續整合功能,而Swift編譯速度也獲得提升,在大型程式上甚至可以提升兩倍速。

在macOS 10.14 Mojave上提供暗黑模式(Dark Mode),對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是福音,而Xcode 10原生支援暗色調外觀,更是對一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開發者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蘋果表示,現在Xcode 10中,無論是圖標、字體甚至是Jump Bar等每個部分,顏色都經過特別調校以符合Mac暗黑模式。

同時Xcode也提供創建Mac應用程式暗黑模式的工具,開發者可以利用介面生成器(Interface Builder)快速的更換應用程式的介面設計,預覽顏色深淺的變化,並且使用素材目錄(Asset Catalogs)來管理主題配置,不只能定義素材還能命名顏色。開發者不需要更動整體系統設定,就能在Xcode的除錯模式中,切換自己開發的應用程式到暗黑模式。

Xcode在開發體驗上也下足了功夫,協作上除了支援剛被微軟併購的GitHub外,同時也支援Bitbucket與GitLab程式碼託管服務,讓開發團隊在雲端或是自有的程式碼儲存伺服器上共同合作開發,Xcode還能產生唯一SSH金鑰並上傳到伺服器上。

 

Xcode與這些程式碼託管服務整合良好,在開發者登入後,複製(Clone)視窗會顯示所有使用者擁有的程式碼儲存庫,當然使用者也能搜尋伺服器上其他的儲存庫。Xcode提供原始碼管理導覽器,可以檢視專案的每個分支、標籤以及遠端提交時間軸,檢視受更改的檔案與提交程式碼,也能進行創建與合併分支這類一般操作。

而且現在程式碼編輯器也會直接在介面顯示更多資訊,像是在每行程式碼前標記更動訊息,無論是來自開發者本身,還是團隊其他人的,而且也會即時顯示開發者輸入的程式碼是否產生衝突,可以透過點擊旁邊的紅字指標了解與上游程式碼的差異。Xcode還會幫開發者收集來自使用者的匿名崩潰日誌,並且快速為開發者導覽有問題的程式碼,幫助識別以及修補臭蟲。

而這個版本的儀錶板(Instruments)功能也更加成熟了,蘋果提到,開發者真的可以拋棄用print()來除錯的方法了,OSLog指標以及客製化的儀表將能提供更好的除錯功能,除了追蹤程式碼特別標記的部分外,開發者還能透過自定義的視覺效果以及資料分析,建構客製化儀表板。當然Xcode也有提供樣板供開發者套用,但更厲害的是,這些客製化儀表板還能分享給其他開發成員使用。

另外,現在使用標記(Markdown)語法無論是標題、粗體或是斜體文字,甚至是鏈結等其他格式,都在Xcode中隨打即秀,開發者在編輯器中輸入標記語法的同時,對應結果也會即時顯示,蘋果提到,連Jump Bar現在都能理解標記語法,因此開發者可以快速導覽讀我檔以及文件檔案。而蘋果也特別強調,現在Xcode即使開啟龐大的檔案,都能很順暢的捲動畫面,在程式碼折疊或是顯示錯誤的動畫比起以往都更加流暢。

Xcode內建的模擬引擎,除了可以幫開發者在不同的裝置上測試模擬應用程式外,還提供持續整合功能,使用者可以同時啟動不同的模擬設備,執行單元測試、UI與性能測試。其實持續整合也並非Xcode 10的新功能,只是在Xcode 9前是以單獨的Xcode Server存在,需要開發者付費下載,在Xcode 9時被蘋果整合在一起。開發者可以在區域網路中部署一臺單獨的Mac電腦,專用於自動化建置以及測試,而且只要在Xcode中調整持續整合設定就能使用。

蘋果也提到,Xcode 10現在內含Swift 4.2,比起Swift 4.0,建置大型Swift應用程式的速度快上了一倍,結合Xcode最新的建置系統,無論是編輯、建置以及測試等工作流程都更加便捷,還會對Mac的多核心硬體系統做最佳化,幫助開發者發布執行效率更好的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