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A76宣稱可提供筆電級效能,並維持智慧型手機的能源效益。

圖片來源: 

Arm

Arm本周四(5/31)揭露了預計於明年推出的新一代處理器IP,宣稱將讓筆電效能的成長幅度追上智慧型手機的效能,它們分別是Cortex-A76 CPU、Mali-G76 GPU與Mali-V76 VPU,將分別支援AI/ML、遊戲,以及UHD 8K的影片觀賞,亦會相容於即將到來的5G時代。

負責Arm IP產品部門的Rene Haas表示,過去5年來,智慧型手機的CPU效能在不危及電池壽命的狀態下以每年增加20%的速度成長,但同一時期的筆電隨著摩爾定律的趨緩,每年的效能成長率卻只有個位數,在延長電池壽命上也沒有顯著的進展。

Haas說,Arm的表現受到外界矚目,也讓Windows筆電生態體系採用了高通所打造的Arm SoC而推出可隨時連網的Always Connected PCs,提供長達20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基於DynamIQ技術的新款Cortex-A76 CPU也將提供筆電等級的效能,同時維持智慧型手機的能源效益。

比起應用於第一代Always Connected PCs的CPU產品,Cortex-A76 CPU可提高35%的效能,同時改善40%的能源效益,在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上則有4倍的運算效能,不管是在智慧型手機或PC上都能帶來更快的回應與更安全的體驗。

Mali-G76 GPU為繪圖處理器產品,著眼於遊戲市場,它的效能增加了30%,亦改善30%的能源效益,Mali-G76在機器學習的運算能力是Mali-G72的2.7倍。

至於Mali-V76 VPU則屬於視訊處理器,標榜可在智慧型手機與其它裝置上支援UHD 8K內容的編解碼,提供60fps的畫面更新率或在中國已蔚為風潮的4x4影片牆,可同時串流16個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