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暨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近日首次批准了檢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AI醫療儀器IDx-DR,該儀器可以自動檢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情況,且因為不需要經過臨床醫師解讀圖像,該儀器可以協助沒有眼科相關人員的醫療機構。

糖尿病引起的是網膜病變是造成美國3千多萬人失明的主因,FDA醫療器材與放射保健中心眼科及耳鼻喉科設備主任Malvina Eydelman表示,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是治療數百萬名病患的最佳方法,但是因為大約50%的病患並沒有每年定期去看眼科,因此許多糖尿病患者沒有檢測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FDA在10個醫療機構收集了900位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眼底數據,評估IDx-DR是否能正確地檢測超過輕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情況,測試結果顯示,IDx-DR辨識輕微以上的病變正確率為87.4%,輕微病變以下的正確率為89.5%。

IDx-DR的辨識流程分為3個階段,首先透過眼底攝影機拍攝病患的眼底圖像,接著將眼底圖像經過計算,最後在一分鐘內提供視網膜病變的結果,輕微病變以下的是網膜病變為陰性,病患需在12個月內回診追蹤情況,另一種則是輕微病變以上,病患應到眼科就診。

Google去年也曾發表過類似的研究,但是當時尚未將研究成果產品化,還處於臨床實驗的階段,也還未經過FDA的審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