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Longfin

在去年12月13日以每股發行價5美元登上美國那斯達克股市(NASDAQ)的Fintech新創Longfin因上市以來股價最高狂飆2400%,同時遭到那斯達克股市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的調查,而上周五(4/6)SEC凍結了2700萬美元的Longfin股票獲利,那斯達克則直接暫停Longfin的交易。

Longfin定位為基於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提供各種區塊鏈解決方案,在12月13日首度公開發行股票之後,於15日宣布買下虛擬貨幣發行商暨區塊鏈解決方案供應商Ziddu.com,從此股價即往上飆漲,15日當天股價以22美元作收,漲幅超過300%,期間股價更曾一度狂飆2400%,但在經歷各種質疑聲浪後,Longfin上周五的收盤價為28.289美元。

SEC表示,該委員會已取得了法院命令,凍結了逾2700萬美元的Longfin股票交易,原因是該公司的執行長與其他3人涉嫌非法交易限制性股票(restricted stock),這類的股票通常必須在限制期滿、工作期滿或達到既定的財務目標之後才能處分。

根據SEC的調查,Longfin執行長Venkata Meenavalli指使該公司發行逾200萬股的非記名限制性股票予3位人士,後者在Longfin股價高峰時非法地拋售了這些股票,獲利超過2700萬美元,上述4人被控違反股票交易法,SEC亦緊急凍結這些不法所得以避免它們流出美國。

至於那斯達克則針對Longfin祭出了T12交易暫停代碼,要求Longfin提供更多資訊以供審核,那斯達克有數十種暫停交易的代碼,而T12通常是在懷疑可能會對投資大眾造成高度風險時頒布。

其實在今年3月底,專門做空(short seller)的Citron就曾警告Longfin是個純粹的股票陰謀,指稱Longfin不論是新聞稿或文件都充斥著虛假與不實。

儘管如此,Longfin仍然煞有介事地發表聲明,指出將全面配合SEC與那斯達克的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