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攜手法國在臺協會推動臺法科技新創交流。

圖片來源: 

攝影/ 李靜宜

科技新創團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28日共同宣布,法國的French Tech Taiwan將進駐科技部6月即將在台北小巨蛋啟用的Taiwan Tech Arena科技創業基地,促進臺法雙方科技新創生態系的交流與合作。

科技部成立Taiwan Tech Arena的用意在於,引進國外加速器育成計畫,或是臺灣有豐富國際資源的加速器,共同提升新創團隊的技術與經驗,並引進國際業師與產業資源,讓新創團隊能在短期內,進行規畫、提報、改善,進而獲得投資者的青睞。陳良基表示,臺法雙方未來將著重在人工智慧、軟體、半導體等高科技新創領域的合作,互相交換創團隊到臺北、巴黎交流。

紀博偉表示,過去不管是臺灣還是法國,在談科技時很習慣會以美國、矽谷為指標,但如今,法國也是一個新創大國。La French Tech在2013年成立,是法國民間與官方共同推動的品牌,致力於推動法國科技創新生態系,著重人工智慧、電信通訊、物聯網、航太、智慧與綠色交通等領域。法國矽谷格諾布爾市,以及歐洲航太工業中心,如今也致力於發展物聯網的土魯茲市,都是組成La French Tech的科技聚落。

La French Tech在全球共有22個海外Tech Hub,亞洲占了8 個名額,紀博偉指出,French Tech Taiwan在所有亞洲的Tech Hub中,特別活躍之外,成長也相當快速,所以特別選擇與科技部的Taiwan Tech Arena合作,並正式駐點,建立臺法科技新創領域的橋樑,結合兩方人才、技術。此外,在巴黎成立的育成中心Schoolab,也將在6月分加入Taiwan Tech Arena,將成為法國第一個進駐臺灣的育成中心。

過去臺灣與法國對彼此的產業生態系不熟悉,是雙方合作的阻力。紀博偉強調,此次法國看重的是與臺灣在物聯網、AI、智慧交通、機器人的合作與交流,而且,臺法雙方採對等的互惠互利關係,共同致力讓彼此的新創團隊互相學習,透過短期交流,學習另一個國家的技術與經驗。他也提到,法國一家物聯網通訊網路服務新創Sigfox就非常希望與臺灣合作,因為他們看重臺灣的產業鏈能遍及全世界,可在物聯網領域中扮演關鍵作用。

此次活動更找來3家法國在臺新創團隊,以及3家過去曾經到法國發展的臺灣新創公司進行分享。其中,包括雲想科技,透過影像電子簽章技術,致力於智慧醫療,把醫療同意書E化,也曾協助金融機構進行無紙化,近期也開始發展監理科技(RegTech),協助企業在一開始簽訂合約時,就能合乎政府的法令。雲想科技策略長李元傑表示,希望未來能夠與人臉辨識、聲紋技術整合,加上原有的影像簽章生物驗證系統,讓企業或個人在簽訂任何合約時的所有過程,都能以智慧合約記錄下來,避免偽簽、詐欺的狀況發生,且還可支援全球語言。

另外,位於巴黎的新創公司Botpartner,主要在FB Messenger中提供聊天機器人API服務,讓商家透過此功能,自動回覆顧客的訊息,商家也無需開發額外的APP。此應用大多使用在Facebook社群粉絲專頁,商家能夠透過聊天機器人來加快回應顧客私訊的時間。例如,當企業在粉絲專頁舉辦上千人的活動,若要一一回覆報名私訊,將會耗費相當大的人力。

Botpartner團隊成員Joshua Lin 提到,Botpartner的核心技術是CoT(Conversation of Things),就是以Chatbot作為新的控制介面,來進行所有互動,未來希望讓聊天機器人與物聯網結合,透過Facebook等通訊軟體,來操控硬體設備與穿戴裝置。相較於臺灣在Line上的Chatbot應用,他也指出,Line的應用較偏向娛樂性質;Facebook因為有粉絲專頁,應用會比較多商家對客戶,在Chatbot上的應用也會更多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