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假新聞引起全球政府出手管制。馬來西亞可能在下周於爭議聲中通過反假新聞法案,新加坡政府也正在醞釀推動相關法律,網路大廠包括臉書、Google則表達關切。

本周馬來西亞在總理納吉(Najib Razak)領導下的內閣通過一項爭議性的反假新聞法案,下周將交由國會票決。這項法案下,凡是不被政府批准的資訊都被視為假新聞。

外界認為,本法案最終目的是為了打壓馬國總理納吉涉及一宗高達7億美金的政治獻金醜聞的批評言論。

Channel Newasia引述馬來西亞內閣部長Azalina Othman反駁外界批評,這項法案是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旨在保護大眾不受假新聞侵害,然而本法案並不會限制言論自由,因它仍必須遵循聯邦憲法。

批評者諷刺該國即將進入《1984》小說中的國家,言論真假將取決於政府判決。

路透社則報導,鄰國新加坡也醞釀制訂反假新聞法,並在本周一場公聽會中邀請包括臉書、Google及推特等網路公司代表參與,業者都認為不應再制訂限制性的法律。

臉書代表指出,新加坡已經有法令來限制仇恨言論、毁謗及假新聞散佈,不需要再額外制訂專法。法律及規範只會阻礙臉書及其他線上平台透過創新技術及消費者溝通來解決這些問題。推特代表也認為,言論真實與否不應由單一公司、政府或非政府組織來決定。

Google則在文件中列舉英、法、義大利等國經驗顯示,錯誤資訊是存在已久的問題,並不是現在才有,因此從教育著手,教導民眾如何辨別假新聞,並提供實用、好用的工具,以及倡議高品質新聞,才是防堵假新聞之害的有效作法。

路透社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全球媒體自由指標(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顯示,新加坡在180國家中排名第151。

假新聞在臉書、Google及推特等網路業者發跡的美國目前也吵得沸沸揚揚。這些業者持續透過人工智慧及人力來過濾假新聞,並且協助高品質媒體的生存,藉此減少假新聞散佈。例如上周Google宣佈推出Google新聞計畫,使讀者可在Google平台上更容易訂閱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等高品質新聞媒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