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本周二(3/20)揭露Google新聞倡議(Google News Initiative,GNI)行動,承諾將在未來3年斥資3億美元以協助新聞產業提升新聞品質、找到可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以及利用科技壯大新聞組織,同一天Google即發表Subscribe with Google的新聞訂閱服務,以及可協助新聞組織建立虛擬私有網路(VPN)的開源工具Outline

Google表示,新聞組織的收入除了廣告之外,還有願意付費的訂閱用戶。根據牛津大學與路透新聞學研究機構(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針對全球逾30個國家所進行的調查,平均只有13%的民眾以付費來支持網路新聞,但在特定的國家中,那些未曾付費卻考慮要付費的民眾比例卻超過30%。

Google商務長Philipp Schindler表示,有鑑於此,他們決定推出Subscribe with Google,只要透過Google帳號就能付費訂閱與Google合作的新聞媒體,並使用任何曾用在Google服務上的信用卡來支付費用,未來只要登入Google就能存取媒體內容。

目前Google已與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等十多家媒體簽署合作協議。

此外,Google周二也發表了來自Jigsaw的開源工具Outline,以供新聞組織於自家伺服器上設定VPN,以保障新聞從業人員的網路存取安全,且標榜不需技術人員就能完成設定。

Jigsaw的前身為Google Ideas,是Google旗下的技術孵化器,目標是以技術來克服全球的安全難題,包括抵制網路審查制度、降低數位攻擊的威脅,以及防止大眾受到網路騷擾等。Outline即為Jigsaw的專案成果之一。

此一專為新聞組織所量身打造的專案是為了讓新聞從業人員能夠安全地存取各種研究主題的資訊、與消息來源交流或進行報導。儘管如此,由於它是個開源專案,因此其他個人或組織也都能自由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