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CM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今宣布,史丹佛大學前校長John L. Hennessy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David A. Patterson兩位教授,發明精簡指令集技術(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RISC)技術,以系統性與量化方法,設計評估計算機結構,對微處理產業造成深遠影響,因此頒予2017年圖靈獎殊榮,並獲得1百萬美元獎金。

圖靈獎被稱為是計算機科學界的諾貝爾獎,是為紀念英國被譽為人工智慧之父的Alan Turing所成立,Alan Turing因破解德國納粹Enigma密碼機,而助盟軍中止第二次世界大戰,其貢獻同時也奠定了計算機基礎。

而2017年的圖靈獎得主由精簡指令集技術(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RISC)發明者John L. Hennessy與David A. Patterson贏得。如今,每年生產的160億個微處理器中,就有99%使用RISC技術,涵蓋範圍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物聯網的嵌入式裝置。

在計算機技術起步的時期,程式多半以機器語言或是組譯語言撰寫,而受限於硬體資源,為方便編寫程式,電腦架構師便設計出越來越複雜的指令,以複雜指令集(CISC)對應高階程式語言的功能。不過,隨著硬體發展,編譯器開始普及,複雜指令逐漸被精簡指令集取代。

而John L. Hennessy以及David A. Patterson便是這過程的推手,當時他們分別在史丹佛大學以及柏克萊大學研究,確立了精簡指令集方法的可行性與概念,並將其引入學術界和業界。John L. Hennessy創辦了MIPS公司,並在1984年商業化研究成果,而David A. Patterson團隊的成果則與Sun Microsystems合作後,研發出SPARC微架構正式商業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