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直擊】IBM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一連四天舉辦年度大會Think 2018,是IBM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產品活動,超過34,000人參加。在第二天開場演講中,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指出,現在正是25年來,科技和商業同時大變革的時機,想要把握這個機會,關鍵是人和機器的結合,而非競爭。

「現在是人和機器結合(Man plus Machine)的時代,不是人與機器競爭(Man versus Machine)」她強調,全球20%的資料可以被搜尋,其餘則掌握在消費者手上,能夠善用人與機器結合的企業,數位平臺會成為「在位者自我顛覆」(incumbent disruption)的基礎。未來5年,將會出現各種數位平臺,但必須建立自己的平臺,這也正是為何我們要建立IBM Cloud的原因。她一與點出對IBM Cloud的定位,要靠這朵雲成為企業轉型(自我顛覆)的平臺。

Ginni Rometty觀察,可信任和課責的資料是未來的商機,「數據是競爭優勢的關鍵,」但IBM的策略看似從數據轉移到AI,其實IBM靠AI來建立商業模式,就是一種「數據的現代化。」

建立資料的信任,正是區塊鏈技術的擅長,Ginni Rometty這個方向,正是IBM年1月與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Maersk)聯手成立區塊鏈物流公司的目標。

這家IBM與快桅合資的區塊鏈物流公司執行長Michael White也登臺。Michael White指出,快桅每年1,300萬次運量,20%交易成本耗費在文件處理中。光是從肯亞運送一個貨櫃到歐洲,就得經過30家機構和100個經辦人的中介,還得經過200次資訊交換。「為何不是我們,來將全球交易數據化?」他問了自己這個問題,因此決定採取行動。

快桅早在18個月前就和IBM展開合作,實驗區塊鏈。Michael White認為:「區塊鏈是解決世界貿易的方法。」但是為了將這樣的平臺,提供給所有物流公司,「讓每一家企業都能管理自己的供應鏈。」他認為,需要獨立的管理和獨立平臺,因此,需要一家新公司這也是快桅和IBM合資成立新公司的緣故。「在產業中保持中立,是這個事業成功的關鍵,要能為所有顧客提供服務。」

全球每年運送的貨物規模為4兆美元,超過80%民生用品使用船運,然而,船運交易光耗費在文件處理的成本有時高達運輸成本的2成。快桅希望能透過區塊鏈技術來打造一可供全球航運生態系統使用的貿易數位化平臺,IBM臺灣透露,臺灣也有貨運業者有意參加。因此在今年與IBM合資成立新公司,而前快桅北美市場執行長Michael White也成為這家合資公司的執行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