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在本周舉行的Think 2018會議上展示了全球最小的電腦,此一未被命名的超微電腦比一顆鹽巴還要小,功用為數位指紋,可被嵌入於任何物體中以驗明正身,屬於IBM「加密錨」(crypto-anchors)計畫的一部份。

IBM表示,此一全球最小的電腦是IBM所設計的邊緣裝置架構與運算平台,它的生產成本低於0.1美元,但能監控與分析資料,並具備通訊能力,甚至能根據資料採取行動。儘管只有鹽巴大小,但它裝載了數十萬個電晶體,可驗證產品從源頭到出貨的流程中是否有被妥善地對待。

這是IBM加密錨計畫的成果之一,IBM認為,結合加密錨與區塊鏈將能有效抵制仿冒品,也相信未來所有的商品或裝置都將嵌入加密錨。

IBM藉由影片說明,區塊鏈技術正準備成為數位交易的未來,它替供應鏈注入了信任、效率與透明化,但光是區塊鏈並不能確保實體貨物的真實性,IBM研究人員正在專研可嵌入產品中的防竄改數位指紋,可將區塊鏈的應用延伸到實體世界,這些加密錨能夠驗證產品的源頭與內容,確保它與區塊鏈上的紀錄一致。

加密錨能以各種形式呈現,也許只是瘧疾藥丸上的食用墨,還是可嵌入物體中、比鹽巴還小的超小電腦,或者是個附著在手機上可用來偵測各種仿冒品的行動感應器。

根據調查,在許多國家,接近7成用來拯救生命的特定藥品是仿冒的,不知情的病人購買並吃下這些以為可用來治療瘧疾的藥,各式產品經常在全球的供應鏈中轉手,可能先經歷了許多國家才到達消費者手上,仿冒可能出現在當中任何一個環節,而詐騙一年替全球帶來超過6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雖然IBM宣稱加密錨很快就會離開實驗室,成為市場上的實際應用,不過並未公布它的商用時程表。

 

IBM運用加密錨與區塊鏈打擊仿冒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