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路透社報導,周一美國證管會(SEC)將針對公司名及商業模式改成區塊鏈,意圖搭順風車的上市公司展開嚴查。
 
SEC主席Jay Clayon周一在公開記者會指出,SEC將嚴密監看改變其業務模式,以便利用分散式總帳技術的後勢獲利的上市公司,以及這類宣佈是否遵循證券交易法,特別是股票公開上市(IPO)的公司。
 
他說,一家過去沒有實質經驗的公司突然轉向區塊鏈、變更公司名,立即提供投資證券且沒有充份告知風險的行為是不被許可的。他同時表示SEC發現有法律顧問公司告訴加密貨幣新創公司首次發行(ICO)不需遵循證交法的情形。
 
這是自去年底以來,美國證券主管機關第二次針對數位貨幣吸金熱潮提出警告。去年底SEC也曾經呼籲投資人要小心ICO的合法性及安全風險等。
 
區塊鏈技術在全球掀起熱潮,也引發了蛋塔效應。美國飲料業者「長島冰茶」去年底宣布把企業重心轉移到新興的區塊鏈業務,並將更名為「長區塊鏈公司」(Long Blockchain Corp.),讓公司當天股價狂飆了180%。
 
注意到這些亂象的SEC去年曾因小型比特幣公司Crypto Company 10月改成現名後股價狂飆170倍,疑似人為炒作而暫停其交易到一月初。
 
各國政府都在設法控管虛擬貨幣交易。去年9月中國政府明文禁止ICO融資活動後,去年南韓政府開始嚴管虛擬貨幣交易,上周南韓金管會表示考慮關閉境內所有交易平台以抑制炒作歪風,也一度讓比特幣兌美金價格大跌1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