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繼日前宣布變更演算法,於動態消息(News Feed)上減少來自粉絲頁與媒體內容,並增加親友內容之後,上周五(1/19)再度宣將根據用戶對新聞來源的可靠度評價來判斷動態消息上的新聞優先性,以打擊假新聞及專門用來騙取點閱率(clickbait)的網站。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認為,不論是由臉書或專家來決定媒體的可靠性似乎都不夠客觀,由社群來判斷哪些新聞來源是可靠的應是最客觀的作法,因此,在臉書平台的內容品質調查中將納入社群的意見,包括詢問社群是否熟悉與信任某個新聞來源。

在上次的宣布之後,動態消息上所出現的新聞比例已從5%縮減至4%。Zuckerberg表示,在加進社群的意見之後,受到影響的將會是新聞的品質,而不會是用戶於臉書上所看到的新聞數量。

根據臉書的規畫,具備可靠來源、有參考價值,以及與當地相關的新聞將會是該平台優先呈現的新聞內容,而且臉書已在多個城市測試「Today」功能,專門用來呈現在地新聞資訊。

此一政策本周起將率先於美國市場實施,那些被評鑑為可靠新聞來源的媒體可明顯感受到曝光量的增加,相對地,評鑑分數較低的新聞媒體曝光率則會下滑。

然而,媒體對臉書的作法卻多有存疑,例如是否該把媒體可靠度全權交由讀者來評估?或者它只會造福知名的媒體品牌,而排擠了具有小眾觀點的媒體。

事實上,新聞在臉書平台的曝光率已日益下滑,根據線上出版研究機構Parse.ly的調查,臉書替全球媒體帶來的平均流量已從2016年年底的40%減少至去年底的2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