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再被告!周三被法國環保團體以推行計畫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縮短產品使用年限及加速產品銷售告上法院。

這項訴訟是由法國環保團體HOP(Stop the Planned Obsolescence)向巴黎法院提出。該團體指控,蘋果藉由升級iPhone作業系統以及推出新版iPhone 8,刻意結束舊款iPhone的使用年限。

HOP指出,調降舊款裝置效能顯然意在促銷新款產品。在大西洋對岸的美國市場,蘋果本周遭到也集體控告。蘋果宣稱調降iPhone效能乃為了維持老舊電池的續航力,但仍被認為是迫使用戶購買最新款作業系統的手段。不過,蘋果也隨即公開道歉宣布調降電池費用來平息顧客抱怨。

該協會主席Vaetitia Vasseur指出,該會旨在防止蘋果造成浪費,以保護消費者及環境。蘋果動用各種作法迫使用戶更新手機,然而一隻iPhone價格動輒1,200歐元,此種行為不可接受,也絕不能放任。

法國是繼美國及以色列之後,第三個針對蘋果計畫性報廢提出質疑的問題。法國2015年通過的能源轉型法禁止產品行銷負責人利用計畫性報廢手段,刻意縮短產品使用年限加速汰換率。但不同於前二國家,在法國本項行為屬於刑事罪。

若未來被判屬實,蘋果主管最高可被判處2年徒刑及30萬歐元罰鍰,蘋果則可能面臨年營收5%的罰金。以蘋果2016年營收2156億美元來計算,罰金可能高達107億美元。

除了蘋果外,HOP也在9月間控告HP、Canon、Epson及Brothers等4家印表機業者透過機器設計,在用戶墨水匣還沒用罄之前就被迫得換新。Epson官司本周也在巴黎法院開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