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提前布局NB-IoT傳輸技術的遠傳電信,搶在2017年11月推出全臺第一個NB-IoT商用服務,同時公布NB-IoT商用服務資費,每個門號每月最低收費10元起,並依據資料量、上傳頻率及應用場景,分成輕、重及勁量方案,來提供用戶選擇適合的NB-IoT服務(攝影/蘇文彬)。

大型電信商力拱的蜂巢式窄頻無線網路技術NB-IoT,在2017年正式商用後,開始大放異彩,不只許多國外大型電信商爭相推出NB-IoT商用服務,來展示自己的5G物聯網技術實力,連臺灣電信三雄也在2017下半年紛紛加入戰局,炒熱NB-IoT應用市場的氣氛,更被視為是5G商用大戰的提前開打。隨著三大電信業者的加入,2018年臺灣也將掀起新一波電信物聯網大戰。

NB-IoT傳輸技術之所以重要,甚至幾乎各國大型電信業者,現在都競相加入布局,不只是因為它具備遠距離且低功耗的傳輸特性,很適合用在需要長時間且大範圍部署的IoT裝置上建立互聯網路,更重要的是,它除了能提供現有4G物聯網傳輸的使用外,更被當作是未來5G物聯網應用,實現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s,LPWA)技術的重要關鍵。

因此,在5G技術發展上,NB-IoT商用服務的推出,更被認為是一種5G競賽實力的展現,誰能夠盡快建立能支撐數百億級NB-IoT應用的骨幹網路,先推出商用服務,誰就能夠先掌握未來5G物聯網應用市場的商機。

挾帶眾多電信商支持,NB-IoT有望成為2018年LPWA新主流

雖然與LoRa,或Sigfox等其他LPWA技術相比,NB-IoT技術發展起步較晚,不過,因為它是由國際電信標準制定組織3GPP所支持,針對物聯網專用打造的電信級網路,對於網路傳輸品質、數據安全都有更高的保障,再加上建置成本較低,電信商不用大幅更改現行的4G LTE電信網路架構,就能快速部署,因而備受各國電信商所支持,正逐漸要迎頭趕上,包括在亞洲、美洲及歐洲等地,都已有大型電信商在2017年紛紛卡位NB-IoT商機,將NB-IoT開始商用。

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com先是在2016年底推出全球第一個結合NB-IoT服務的智慧停車正式上路,緊接著,韓國電信KT在2017年上半年也在首爾等主要城市開始測試NB-IoT服務,先應用在水電、瓦斯表等公用設施的追蹤管理及監控,後來更結合NB-IoT推出智慧定位等服務,還利用NB-IoT技術打造一個通訊範圍可覆蓋全國的IoT商用網路。

另外,英國電信巨頭Vodafone也相繼在西班牙主要城市,利用數千個NB-IoT基地臺布建IoT商業網路,足以支撐超過1億個IoT裝置連網使用。而來自中國的主要電信商也紛紛卡位,像是中國移動先後在上海、山東等城市皆全面部署NB-IoT網路,來做為智慧電表、路燈、停車、交通及農業等領域應用。

日本電信商SoftBank也計畫要在2018年初開始針對NB-IoT商用展開測試。甚至,原來主推另一大物聯網傳輸技術LTE Cat-M1的美國大型電信業者,如Verizon等,如今也發現苗頭不對,轉而也要向NB-IoT靠攏,並計畫在2018年布建及測試NB-IoT的相關服務。當各國主要電信商都開始爭相將NB-IoT商轉,2018年將進入大規模商用部署的階段。

2017年,也是臺灣電信物聯網跨入全新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國內三大電信業者不約而同,皆在2017下半年自NCC取得4G物聯網專用電信門號,用來發展布局NB-IoT。遠傳電信開第一槍,搶先11月推出NB-IoT商用服務,可以應用在像是智慧路燈、智慧瓦斯表、車聯網等服務,更喊出2018上半年前,要完成布建全臺8千個NB-IoT站點,要讓NB-IoT訊號能像4G服務涵蓋全臺,還聯合Gogoro等46家業者共組IoT生態圈。一個月過後,中華電信也在自家的IoT大平臺亮相時,跟進宣布要在2018年1月免費公測NB-IoT服務,之後也要商轉,並將依傳輸量分級收費,還與產業及學術界聯手展示NB-IoT在智慧電表、水資源監測、蟲害偵測等相關的應用。台灣大哥大也預告,自家的NB-IoT商用服務將於2018年3、4月推出,並且已先在北部地區打造一個NB-IoT實驗網路,開始提供企業測試相關應用。

隨著各國大型電信商將NB-IoT商轉以後,NB-IoT裝置硬體也開始陸續到位,一些主要物聯網晶片廠商也紛紛加入戰局,例如,聯發科在2017年底前,就推出第一款正式支援NB-IoT的物聯網通訊晶片,要來搶攻NB-IoT裝置市場,可以應用在包括穿戴式裝置、物聯網安全感測器、智慧電表,以及各種工業應用上。有了這些物聯網硬體相關廠商的加入,也將有望於2018年再掀起新一波IoT應用商機。

根據IDC的預估,2017年臺灣IoT市場規模將高達69億美元,未來5年的複合成長率可達到13.9%。IDC也預測,NB-IoT將會是2018年帶動臺灣IoT市場向上成長的一股極大的動力,將成為5G來臨前,掀起物聯網服務的新商機,2018年臺灣將會有更多企業將NB-IoT運用在不同IoT應用領域,特別是在公用事業(水電、瓦斯表等)、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家庭等。

IDC也預期,臺灣前幾大電信業者2018年將會積極朝向建立IoT平臺與生態系來發展,利用採取異業結盟的方式,與更多產業合作夥伴聯手,建立新的IoT平臺和生態系,來壯大物聯網生態圈。隨著臺灣三大電信巨頭的NB-IoT商用方案相繼出籠,可以想見的是,新一波臺灣電信物聯網大戰2018年即將開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