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ingChi

中國媒體報導,百度已向北京法院控告自駕車新創業者景馳(JingChi)及其創辦人王勁(Wang Jing)侵犯商業秘密。

在2014年加入百度的王勁曾共同創辦百度研究院,於2015年主導了自駕車事業部創立,當時的他身為百度的資深副總裁與自駕駛事業部的總經理,並於今年3月底正式離職。

離開百度之後的王勁立刻在今年4月創立了專注於自駕車技術的景馳,同時很快地在今年6月取得加州自駕車的測試許可,於開放道路上完成自駕車測試;還在今年8月與安徽省安慶市簽署合作協議,於該市展開自駕車營運測試,可望於明年提供自駕計程車服務;繼之於9月完成5200萬美元的融資。

根據報導,百度與王勁簽署了競業禁止條款及保密協議,且王勁也承諾不招攬百度員工。然而,王勁所設立的景馳卻與百度直接競爭。百度要求王勁應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5000萬元人民幣。

景馳科技則發表聲明反駁百度的指控毫無根據,還說即將把公司總部從美國搬回中國。

這起爭議與Waymo及Uber之間的訴訟案非常相似。Waymo在今年2月控告Google的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竊取商業機密, 於2007年加入Google的Levandowski曾密切參與Google及Waymo的自駕車研發,在2016年離開Google後即創立鎖定自駕車改造技術的Otto,Otto同年便被Uber買下,而Levandowski也成為Uber的自駕車主管。

法院在今年5月判決Levandowski的確竊取Waymo的商業機密,要求Uber交回源自Waymo的技術,Uber隨後即開除了Levandowsk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