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基金會(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FPF)與護衛者專案(Guardian Project)上周五(12/22)共同發表了Haven行動程式,這是一款針對記者與維權人士設計的安全系統,該手機程式可用來讓使用者監控是否有人趁自己不在的時候闖入私人空間或財產。

Haven可將任何的Android手機變身成為動作、聲音、振動或燈光的偵測裝置,以觀察是否有意外的客人與入侵者。該程式只支援Android平台,目前仍為測試版,並已藉由GitHub釋出開源碼

Haven通常會被安裝在備用手機上,當使用者外出時,可將備用手機放置於房內或筆電上,它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的各種感應器來偵測入侵者,諸如攝影機、麥克風、陀螺儀、加速計、環境光與USB充電線等,當有人移動手機、發出聲音,或是拔掉USB充電線時,Haven就會開始紀錄影像與聲音,並透過Signal加密程式傳訊給另一支手機,使用者亦可利用Tor服務進行遠端監控。

FPF強調,Haven並不仰賴雲端,也不會將資料傳送至可供第三方存取之處,因此,除非在缺乏Wi-Fi或電信網路的狀況下啟用了簡訊功能,否則資料幾乎無從被攔截。

2012年成立的FPF是個支持言論與媒體自由的非營利機構,主席為曾揭露美國國安局(NSA)監控全球網路之機密資料的Edward Snowden。至於由全球軟體工程師與社運人士在2009年建立的護衛者專案則專門設計各種客製化的程式,以讓人們能更自由與安全地使用行動程式,避免受到政府或他人的入侵與監控。

迄今Google Play已有7款由護衛者專案所出版的程式,除了Haven之外,還包括可用來檢查裝置所安裝之程式列表與資訊的Checkey: info on local apps,或是能快速採取諸如刪除資料或傳送緊急訊息等客製化行動的Ripple,還有可將訊息隱藏在照片中,只有輸入正確密碼才能看到訊息的PixelKnot: Hidden Messages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