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上個月Google通知開發商將禁止非為身障人士設計的app使用其輔助使用(accessibility)API,並將在30天後將違者下架。不過在開發商反彈下,Google視情形重新評估並暫緩執行。

11月Google通知開發人員一項新規定:使用其android.permission.BIND_ACCESSIBILITY_SERVICE API的Android app應只能提供身障人士使用,同時開發商必須向用戶自我揭露。30天後,未能遵循這項新政策的app就需由開發商或由Google將app自Play Store下架。

一名開發商在Reddit論壇上貼出他們聯絡Google Play開發人員支援小組後得到的回應。Google 表示將重新評估該app是否是以「負責與創新」精神來使用輔助API,同時將再展延30天的最後通牒期。

Google要求,只要app使用該API實作的功能,不是專門的身障輔助功能(也就是使用者有包含一般用戶),則這類開發商必須向用戶解釋何以需要這個API來收集用戶資訊,即應說明以API實作了「何種」輔助功能,以及「為什麼」。

此外,如果開發商認為其app使用API雖非關身障輔助功能,但是是出於「負責而創新的目的」,Google也要求廠商回覆電子郵件,更詳盡告知app對用戶的效益,以協助Google的評估。當然,如果最後Google還是覺得它不符規定,就會再發出一次30天最後通牒。

語音輸入、文字轉語音(TTS)輸出、放大手勢、下載後自動安裝、熱鍵等都是輔助使用功能,Google過去也允許一般app使用這項API,許多知名app如LastPass、Tasker、Cerberus、Universal Copy、Clipboard Actions等都用到該API進而發展出強大的app。此類API也可能被駭客用來做壞事,例如有惡意程式就利用下載後自動安裝的功能,在未經用戶同意情況下偷偷安裝到裝置上,而勒索軟體DoubleLocker則讓用戶在按Home鍵時不經意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