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_李宗翰

重點新聞(1125~1208)

影片分析 AI攝影機

AWS新服務大力擁抱AI,涵蓋機器學習、即時影片分析、自然語言處理、翻譯及AI攝影機

Amazon近日在re:Invent的用戶大會上發表了一系列的AI服務和產品,包括機器學習Amazon SageMaker、自然語言處理Amazon Comprehend、即時影片分析Amazon Rekognition Video、即時翻譯Amazon Translate、語音轉文字Amazon Transcribe,以及內建AI能力的視訊攝影機AWS DeepLens等。

其中,Amazon SageMaker是個端對端的機器學習服務,允許資料科學家、開發人員或機器學習專家能夠快速地建置、訓練與代管大規模的機器學習模型,它由3大元件組成,分別是可供創作的Jupyter notebook、分散式的模型訓練,以及模型代管。使用者可先建立notebook實例,利用AWS的演算法來追蹤訓練任務,建立模型,再將這些由AWS代管的模型部署於終端。

而自然語言處理服務Amazon Comprehend,能夠分析98種語言並辨識這些語言所指稱的內容,像是人名、地點、品牌或產品等,也能理解語言中的關鍵句子與情緒,而影片分析服務Amazon Rekognition Video能夠用來分析儲存於S3上的大量影片,或是直播的串流影片。它與去年發表的Amazon Rekognition Image同樣都利用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模型來分析內容,只不過一個分析的是圖像,一個則可分析即時影片。

AI套件 神經網路模型

Google釋出AIY視覺套件,內建神經網路加速器讓裝置具備AI影像辨識能力

Google近日發表了新的AIY視覺套件(AIY Vision Kit),內建了神經網路加速器,不必連網就具備AI能力,只要搭配Raspberry Pi的各種元件,即可打造出可辨識動植物種類的裝置,或是用來監控家中寵物的監視器,在今年5月發表後的首個專案為語音辨識套件Voice Kit,可用來建置利用雲端服務的語音介面,也能直接於Raspberry Pi單板電腦上運作,Vision Kit則是第二個AIY專案,可用來開發簡單的電腦視覺應用。

搭載的軟體則有各種基於TensorFlow、支援不同應用的神經網路模型,其中一個模型可用來辨識上千種物件,還有一個模型可用來辨識人臉及表情,另一個模型則能分辨人、狗或貓,自造者也能使用自己訓練的模型。Google亦提供了Python API供自造者改變按鍵顏色或調整音效。

圖片來源:Google

AI運算力 GPU

降低開發AI門檻,Nvidia GPU雲服務開始支援桌機顯卡Titan

Nvidia近日宣布,Nvidia GPU雲服務(NGC)可以支援桌上型電腦顯卡Titan,對使用桌上型GPU的AI開發人員是一大好消息,開發人員可以透過Titan取得NGC的運算效能,只要免費註冊NGC帳號, 便能使用針對深度學習和高效能運算(HPC)的軟體和工具。

除此之外,Nvidia也更新了NGC的功能,Nvidia建立一個轉換器將臉書和微軟為開發人員設計的跨框架模型交換開發軟體ONNX導入到 TensorRT中,降低開發人員部署的延遲,也開始支援MXNet 1.0和百度AI框架PaddlePaddle,提供開發人員從研究開發到訓練和部署的AI運算需求。

AI培訓課程 AI學校

在職也能學AI,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加開經理人周末研修班

日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於第一屆臺灣人工智慧年會上,宣布成立臺灣人工智慧學校,近日為了讓平日無法參與課程的在職經理人也能上課,除了原有的技術領袖培訓班之外,又加開經理人周末研修班,一期招收200位,利用每周六全天的時間,為期12周培訓AI人才,從27日開放報名,1月8日截止,27日正式開課,報名費用為36,000 元。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經理人周末研修班是繼技術領袖培訓班之後,第二個專為臺灣目前產業需求設計的課程,也是特地為了平日不能上課的在職人士所設計,利用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晚上8點半的時間上課,除了專業的AI技術相關課程之外,還會利用每次上課最後的1個半小時,進行案例研究和交流,希望達到跨領域的交流學習目的。陳昇瑋表示,目前報名狀況踴躍,至於大家最好奇的師資陣容,陳昇瑋透露,可能大部分會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的講師擔任課程老師,目前正在確認課程的老師名單,最新訊息都會公布於官網。

圖片來源:臺灣人工智慧學校

注視偵測 臉部辨識

擔心陌生人偷瞄手機,Google開發出可偵測偷看者的AI預警功能

近日Google研究人員Hee Jung Ryu及Florian Schroff在神經網路學術會議NIPS 上,展示可偵測偷看手機的預警技術e-Screen Protector,在展示的影片中,用戶以手機和友人傳訊到一半時,忽然畫面切換到前向式鏡頭的攝影畫面,顯示偷看螢幕的第三人,他的臉部會以方框標示出來,旁邊註明「Stranger is Looking ALERT!」(陌生人正在偷看警示),還加上類似Snapchat的嘔吐彩虹。

偵測偷看手機的預警技術e-Screen Protector透過人臉偵測、以及Google自有的FaceNet臉部識別及第三方廠商的GazeNet的注視偵測技術,目前平均每張人臉可在2毫秒完成注視偵測、並以47毫秒及115毫秒完成偵測臉部辨識及臉部偵測,而且這項技術可適應多種光線環境及頭部姿勢,如正面或回頭一瞥的角度。@QRcodeAI 5:

機器學習 醫療AI

DeepMind與英國癌症研究單位聯手,用AI投入乳癌診斷研究

DeepMind近日公開,將與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下的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率領的數家研究機構合作,投入乳癌研究,預計在為期12個月的初探研究下,英國薩里郡醫院的OPTIMAM資料庫將提供 7,500名女性的乳房攝影X光片供DeepMind分析,以探究機器學習技術用以找出乳癌組織病徵的可能性。在DeepMind之前,IBM Watson及Google本身都已積極在世界各國投入醫療領域的AI研究合作。

這項合作是DeepMind和英國國家衛生服務(NHS)合作計畫下的最新研究專案。雙方2015 年即展開合作,運用DeepMind AI技術進行急性腎損傷及眼部疾病的追蹤。但今年英國政府發現這項合作侵犯用戶隱私,使用戶資料遭到不必要的存取,不相關的醫療資訊也被外洩。為免隱私疑慮,DeepMind強調此次合作中的乳房攝影X光片已經在研究前去除可辨認身份的資訊,強調所有資料都在醫院全權掌控下使用,且都以世界級安全及加密標準下儲存。

AI趨勢近期新聞

※GE聯手Nvidia加速醫療AI應用,50萬臺醫療設備將採用GPU加速醫療影像分析

※萬芳醫院推出全臺第一個醫療服務Chatbot,幫你找對醫生

※臉書用AI偵測自殺傾向,準備擴及歐盟以外的全球市場

※AWS推出智能威脅偵測服務GaurdDuty,用機器學習技術偵測漏洞威脅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