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落幕的第二屆區塊鏈愛好者大會吸引500人參加,近50名專家、學者上臺分享應用經驗(攝影/洪政偉)。

近2千位鐵人三項的素人選手,驚喜的發現,人人都可以像職業選手一樣,擁有專屬的成績記錄個人首頁,詳細記錄了每一段比賽的成績和排名,而且不是一次性的網頁,後續每一次的比賽結果都會集中,甚至還會列出個人生涯最佳成績。這個Bravelog運動賽事成績平臺,是臺灣第一個商轉的區塊鏈應用,也是全球第一個運動賽事區塊鏈應用。

Bravelog顛覆了過去鐵人三項賽事的記錄方式。臺灣鐵人三項公司董事長林澤浩表示,透過區塊鏈技術,讓賽事被記錄得更完整,創造出不一樣的成果與火花。Bravelog讓素人選手可以擁有一份和職業選手一樣的終身賽事履歷。

臺灣區塊鏈走出金融圈,各區塊鏈應用紛紛現身

這不是臺灣唯一一個正式商轉的區塊鏈應用,年中另一個食安履歷區塊鏈,以及11月剛現身的旅宿管理區塊鏈系統,都是臺灣比全球早一步商轉的產業區塊鏈應用。今年彷彿區塊鏈在臺灣開枝散葉,不只走出了金融圈,更在各產業紛紛落地,不同產業區塊鏈應用紛紛出爐。

「18個月前,臺灣還在介紹什麼是區塊鏈,」但在11月21日的一場區塊鏈研討會上,臺灣網路驗證公司策略長杜宏毅和來自臺大、東吳和政大的教授們,一起深入剖析7個區塊鏈概念驗證計畫,「現在的焦點是區塊鏈如何運用。」他說,18個月後,就會有許多已經商轉的區塊鏈要介紹了。杜宏毅指出,臺灣也有很多政府單位在研究區塊鏈了,不論是中央銀行、財金資訊公司、證交所等,也正在研究區塊鏈,並實作驗證一些小規模的項目。只是現階段還不適合對外公開或商轉。

在11月底剛落幕的第二屆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更是吸引了500人參加,近50名專家、學者上臺分享應用經驗,涵蓋8項產業子題:內容存證、醫療照護、資產管理、代幣經濟、金融科技、開發平臺、責信稽核及共通環境。

主辦人單位之一的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和去年相比,不只參加者增加了3成,去年大多只是區塊鏈應用概念的探討,今年出現了很多產業區塊鏈的實地驗證經驗分享。活動承辦人之一的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主任室技術經理高崎鈞歸納,去年分享講師以法人工研院與資策會研究人員為主,新創公司和業者出面分享的比例較低,但今年已經反過來了,幾乎沒有法人上臺的需要,議題也更多元了。參加者去年以金融從業人員為主,今年則開始有大量金融科技或資訊服務業者來參與。

在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開場致詞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更指出:「臺灣10年、20年後的生活場景是什麼?一定是高度數位化。」而「區塊鏈就是很多領域在數位應用最一開始的核心技術,可以一路保護安全性。」蔡志宏表示,所有資訊系統要安全,得從最核心的技術、設計開始,而不是開發完成後補強資安,區塊鏈就是可以做到這件事的基礎建設。

現階段,雖然區塊鏈聚焦在虛擬貨幣、金融上,但蔡志宏直言,區塊鏈應用領域絕對不只在金融,可以拓展到生活中的商業合約、健康醫療相關的資訊傳遞、授權等,都有很大的潛能。蔡志宏的觀察不是憑空想像,而是臺灣已經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區塊鏈驗證實驗,甚至有商轉服務。

食品、旅宿管理區塊鏈應用,臺灣率先商轉

早在5月,食品電商平臺「奧丁丁市集」也推出了全球第一個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可供商家將食品履歷寫入以太坊(Ethereum)的私有鏈中,而且已經有臺灣在地企業如祥圃集團與湧升海洋開始採用。祥圃集團自家「究好豬」產品外包裝上,貼了OwlChain的QRcode,用手機掃描後,就會看到這塊豬肉的詳細來歷。而湧升海洋則是將自創的「責任漁業指標RFI」的5個指標都已寫入區塊鏈履歷中,包括捕撈與養殖的海鮮追溯,以及環境衝擊的評估機制。

而在11月下旬,奧丁丁還發表了全球第一套區塊鏈旅宿管理系統OwlNest,這是一個支援智能合約的飯店管理PMS系統,也可串接大型訂房服務。臺中港酒店、小南天生活輕旅等臺灣飯店業者也開始採用。

臺灣區塊鏈今年除了3項商轉應用搶先全球之外,還有許多不同區塊鏈PoS驗證計畫,在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亮相,

臺灣第一家加入金融區塊鏈聯盟R3的中國信託,參與了聯盟內的貿易融資專案。這個專案想要建立一個可以涵蓋金融需求、通關申報需求和物流需求的國際貿易融資區塊鏈,利用Corda作為底層的帳本架構,和12國16家跨國銀行進行合作開發。中信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在今年的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上也首度公開了目前實作驗證的階段性成果。過去得花上2~5天才能完成傳輸的的貿易文件,「現在確實降到數小時內就可以完成。」他說。

Bravelog運動賽事成績平臺,是臺灣第一個商轉的區塊鏈應用,也是全球第一個運動賽事區塊鏈應用。顛覆了過去鐵人三項賽事的記錄方式,Bravelog讓素人選手可以擁有一份和職業選手一樣的終身賽事履歷。

臺灣音樂產業也要試用區塊鏈管理授權

不只金融業,臺灣音樂產業也開始要展開區塊鏈試驗。KKBOX集團旗下科科農場(KKFARM)合夥人吳柏蒼透露,要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音樂授權執行的問題,建立起一個公開互信的音樂產業授權機制,最終更希望能夠套用到整個創意產業。

吳柏蒼表示,將推出一套音樂授權區塊鏈應用Muzeum,初期會先完成建置音樂授權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將利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來建立一個公開的授權資料庫。

下一步,吳柏蒼還要結合以太坊(Ethereum)的智能合約,利用程式建立音樂授權的智能合約條款,將來可以自動執行音樂授權和分潤,以取代傳統人工作業,「當這些授權及分帳條件,都清楚寫在智能合約程式中,將讓原來複雜的授權和分潤流程可以變得更簡單,而且是可信任的。」他表示。

臺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資訊長蕭景燈也透露,他目前正跟臺中教育局、國網中心合作實作畢業證書區塊鏈驗證,讓國小升國中的學童,可以透過區塊鏈,來繳交畢業證書到要就讀的國中。他表示,先以小規模試驗串接應用場景,希望可以培養數位國民。目前已有3所國小願意採用。

證書區塊鏈不只臺中市有興趣,今年8月,成功大學早就與臺灣金融研訓院、永豐金控共同推出證書區塊鏈i-Certificate後,在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上,成大也發表了證書區塊鏈上的新進展,可以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開發了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用來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

成大開始用區塊鏈保存學生成績

負責開發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的成功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黃敬群表示,今年成大就開始用區塊鏈保存學生的成績單,「區塊鏈沒有一張紙的限制,可以保存非常多資料,」甚至,連課堂上繳交的報告、班級人數等學習相關資訊都能夠記錄。

黃敬群更與德國IOTA基金會、臺灣的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LASS合作,將TangleID結合感測器資料,偵測空氣汙染問題。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表示,去年最夯的詞是區塊鏈,今年則是人工智慧(AI)。他認為,這對區塊鏈來說是一件好事,「議題冷卻後,才會回到基本面探討,」他認為,今年開始,會是區塊鏈最好的時機,有機會在2020年到2021年間時快速發展。

打造出臺灣第一個商轉區塊鏈應用的幕後推手,也是臺灣第一個商用區塊鏈平臺AMIS帳聯網執行長劉世偉更直言,就像是PC產業是臺灣產業上一波真正掌握的大機會,區塊鏈就是臺灣產業的第二次大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