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NSA

美國司法部上周指出,67歲的國安局(NSA)前雇員Nghia Hoang Pho坦承違法把美國國防機密資料帶回家,將面臨最高10年的刑期。而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駭客藉由Pho電腦上所安裝的卡巴斯基防毒軟體盜走了美國機密。

Pho之前曾是美國國安局特定存取行動(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TAO)部門的員工,該部門延攬了上千名駭客,負責攔截全球網路及行動網路所傳輸的內容,以及監控美國國防部資訊系統與電腦網路上的非法行動,因此,Pho擁有許多不同的安全權限,可存取美國的國防與機密資訊,亦曾參與高度機密專案。

根據Pho所簽署的認罪協議,他在2010年至2015年間,移除並保留了含有最高機密等國防資訊的美國政府文件與手札,並把這些原稿或數位資料帶回家中。

美國司法部並未提及Pho與俄國駭客之間的關聯性,然而,一名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Pho把這些文件存放到家中電腦,且電腦上裝有來自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防毒軟體,他們相信俄國駭客攻陷了該防毒軟體並竊取了電腦上的機密文件。

儘管卡巴斯基實驗室不斷強調該公司並未與俄國情報單位有所掛勾,然而美國政府今年9月已明令不得使用卡巴斯基的產品,並陸續有零售通路將相關產品下架,這股風潮還在近日蔓延至英國,英國國家網路安全部亦於上周警告政府部門應避免使用來自俄國業者的防毒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