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機構IDC今日(11/30)針對臺灣搶先發布2018年臺灣ICT市場10大科技關鍵趨勢預測,今年在金融科技爆紅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以及人工智慧AI同樣上榜,看好將繼續成為明年企業投資的一大重點,IDC今年也首度將以就近運算為主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列入明年的重要關鍵技術之一,成為企業未來採用公有雲以外的新選擇,甚至IDC也看好無人商業模式在臺灣的發展。

臺灣2018年10大最新ICT市場趨勢預測

IDC每年底都會針對臺灣預測明年熱門科技發展的最新動向,用來提供給企業做為未來IT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今年也不例外。有別於去年,IDC臺灣區研究總監江芳韻表示,以技術角度來看,企業過去發展核心系統應用的環境,將逐漸走向更前端的邊緣裝置,包含雲端和AI等,都將開始走到更靠近用戶的Edge端,以帶來更多不同的產業應用,另從企業應用角度來看,企業也必須採用更積極的方式,來因應這些變化,包括了像是採用如區塊鏈、微服務、開放API等,來加速創新,而無人商店,也是因應這些新技術產生的一種新型態的商業模式。

針對今年火紅的區塊鏈,IDC則表示,目前臺灣在區塊鏈的發展上,多半還在摸索嘗試,還沒有走到真正實用的階段,包括在區塊鏈設計機制、商業模式,及社會接受度等,都還存在不少的挑戰需克服。不過IDC也看好區塊鏈的未來發展,IDC預估,今年金融業採用區塊鏈的比例,將可達到10~15%,明年也將可望繼續向上成長。隨著區塊鏈應用的起飛,IDC也預測,5年後,臺灣金融業採用比例將超過8成(85%),次高則是高科技製造業,預估將有6成的採用比例,主要將區塊鏈應用在供應鏈的管理上。

IoT技術應用的發展上,隨著今年臺灣主要電信商開始大力推動新一代物聯網無線通訊技術NB-IoT的商用服務,IDC的預估,今年臺灣IoT市場規模將可達到68.6億美元(含軟硬體、連接等支出),未來5年的複合成長率將達13.9%。IDC表示,明年也將有越來越多企業利用NB-IoT來推出新的物聯網應用,特別是在公用事業(水電、瓦斯表等)、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家庭等領域,IDC也預期,明年主要的幾大電信業者,都將會採取異業結盟的方式,與更多合作夥伴聯手,來建立新的IoT平臺和生態系。

雖然雲端今年依然熱門,但IDC強調,明年的雲端服務應用環境將變得更多元,以滿足企業不同應用需求。而邊緣運算就是為了因應企業複雜應用環境而出現的新IT架構,今年也首次被IDC列入明年的重要關鍵技術趨勢之一。IDC表示,明年將會越來越多的公有雲廠商,將自家雲服務應用環境,自雲端整套搬遷至靠近企業的機房附近,或直接就放在企業機房中,來提供就地型的公有雲服務(Cloud at the Edge),將能夠為企業未來朝向數位轉型時,可以採用公有雲之外的另一種新選擇。

隨著雲端服務模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雲端應用都可以跑在Edge端,也將使得原本在雲端上執行的AI應用,開始可以像在智慧手機等小型終端裝置上來執行,讓AI應用可以更精準即時。IDC就預期,明年將出現有更多的行動裝置,開始內建AI功能,將可用於提供語音助理、智慧攝影、連線優化、及強化個資保護等用途。IDC也預估,到了2020年,臺灣將有超過1/4的企業用App,將開始結合AI功能,主要應用在視覺運算、深度認知,以及擴增實境AR等方面。

IDC也看好無人商店在臺灣的發展,不只是用在零售業,甚至IDC預測,銀行業明年將開始朝向無人銀行來發展,像是透過結合理財機器人的方式,可以在銀行行員下班後繼續提供顧客服務,而積極發展工業4.0的製造業也將同樣開始朝向無人工廠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