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國拉斯維加斯造成多人死傷的槍擊案後,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Youtube已經著手調整影片搜尋的演算法,以抑制假消息在網路上流竄。

本周拉斯維加斯一名槍手從知名的賭場酒店32樓向街上正在舉行音樂祭人群掃射,造成近60人死亡,500多人輕重傷。此後媒體發現,包括Google、Youtube、臉書等網路平台上,開始有大量假新聞及假影片流傳,以假亂真,同時搜尋排名節節高升。

例如在Youtube上搜尋該起槍擊案,一則名為「證實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消息是煙霧彈,真兇其實在4樓」的影片,在搜尋排名上高居第五名。該影片已遭到賭城警方否認。

報導指出,為此Youtube已於周三晚上更新搜尋演算法,著重在重大新聞事件,包括本槍擊案及近日的美式足球大聯盟比賽(NFL)抗議事件的影片,儘可能排除不正確的影片報導。

同樣的事也發生於Google及臉書。槍擊案發生後,論壇網站4Chan流傳大量假新聞,並衝上Google搜尋排行榜,而臉書剛推出的「危機回應」(Crisis Response)服務,其中張貼相關新聞的功能遭到一名製造假新的慣犯濫用,而製造出大量關於槍手身份的假新聞及垃圾訊息,迫使兩大網路平台修改演算法平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