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avid Jacoby

這一陣子若有人透過Facebook Messenger傳送連結給你可要小心!研究人員發現近日Messenger散佈詐騙連結,誘使用戶下載廣告程式。

卡巴斯基研究人員David Jacoby指出,這個經由Facebook Messenger散佈的惡意程式服務多個惡意程式/廣告程式平台,使用大量網域以避免追蹤。至於這些惡意程式如何進到Facebook Messenger,研究人員還在調查,但推斷可能是經由騙取用戶帳密、綁架瀏覽器或點擊劫持而來。

散佈的Messenger訊息主要包含使用者名字、Video字及一個bit.ly或t.cn等短網址。很特別的是,一旦對方點入就會導引到一個Google Doc網頁,當中包含使用者在臉書個人頁的照片,以及一個包含看似電影播放檔的登陸頁。用戶若點選這個影片檔,視使用者的地點、瀏覽器及作業系統種類、使用的語言、安裝的擴充程式或cookie而定,就會被導到另一網站,誘騙他下載支援播放的軟體。

例如如果是Google Chrome用戶,會被導引到假以亂真的Youtube網站,並跳出假造的錯誤訊息,要求使用者下載Chrome擴充程式,事實上它是一個Downloader。Window版Firefox用戶,就會看到偽造的Flash更新訊息,企圖下載Windows可執行檔送出廣告程式。假如是macOS/Safari用戶,會被要求更新Flash Player,並下載OSX可執行檔.dmg檔案的連結,該檔案也是廣告程式。

這些程式一經下載安裝後就會追蹤受害者網上活動、展示特定廣告。研究人員目前沒有發現有實際攻擊程式或木馬等惡意軟體,但歹徒顯然已發了廣告財或竊取了大量臉書帳號資訊。

根據臉書數據,目前Messenger每月平均用戶高達12億,自然成為惡意程式傳播的最佳管道。安全公司提醒,使用者應提高警覺小心不要點選透過Messenger友人傳來的可疑連結,最好也通知Messenger帳號本人。此外也可向臉書通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